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在香港正式成立

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在香港正式成立

新华社2013年06月26日18: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香港6月26日电(记者赵菁菁 陈雍容)全球首家“非主权国际评级机构”——世界信用评级集团25日在香港正式成立,并召开了世界首次“改革国际评级体系论坛”,论坛云集世界各地学者,就改革目前世界信用评级体系的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讨论建立相对于现存国际评级体系架构而言更平衡的方案。

现存国际评级体系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后的错误评估广受诟病,并引发了世界范围内人们对现存国际评级体系的思考与评判,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2012年10月24日,中美俄三国评级机构发表“北京宣言”,发起成立“世界信用评级集团”。

此次“改革国际评级体系论坛”为世评集团推动市场认识国际信用评级体系改革的首项重要举措。多位国际知名学者在论坛上就目前国际评级体系情况发表演说,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得奖者、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等。

世评集团董事长关建中在当天的成立大会上介绍说,世评集团的性质是由各个国家与评级无利益冲突的私营机构出资组建,不代表任何国家和政治经济集团利益的非主权信用评级机构。世评集团要建立一套双评级体系,即在维持现有主权评级体系的同时,新增加非主权评级体系,形成主权与非主权双评级体系并存、相互制衡评级风险的新型国际评级体系。

关建中表示,世评集团的发展蓝图是,从现在起用7年时间,也就是到2020年,基本架构起全球信用评级服务体系,形成完整的、全新的信用评级思想、理论、方法体系和世界评级能力;再用5年时间,即到2025年形成参与世界各国评级事务的能力,向全球提供每一个债务经济体的信用风险信息,承担起世界评级责任。

罗伯特·蒙代尔在当天的演讲中表示,香港是评级机构建立的优良地点,香港是世评集团在实现国际化以前“试水”的绝佳地点。世评集团应该在欧洲和美国建立分支机构,逐渐累计信用度,向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评级机构迈进,建立信用度应该是其最根本的目标。

世评集团在香港设立其全球营运总部,以利用香港作为主要环球金融中心,以及邻近世界最蓬勃经济体系的优势。集团的三名始创成员分别出任世评集团管理层职务,其中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及总裁关建中担任集团董事长职务。(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