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金牌动力托举中国“航天梦”

金牌动力托举中国“航天梦”

新华社2013年06月27日00:01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社西安6月26日电(记者薛艳雯、付瑞霞)6月26日,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成功降落,圆满完成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顺利出舱。西安航天产业基地内,坐在大屏幕前观看直播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科研人员兴奋地站起来,掌声经久不息。

护航

此次载人飞行任务中,由航天六院研制交付的百余台全系列发动机,圆满完成了飞行发射、精确入轨、精准定点、精妙对接和安全返回等任务,成为“太空班车”天地往返的动力之源。

在神舟十号长达半个月的太空飞行中,从飞船发射到安全返回,航天六院研制的火箭发动机和空间推进系统所发挥的作用都重要。

“这些天来,我们既紧张又兴奋,既充满信心也备感压力。”航天六院副院长刘志让说,从神舟五号以来,我们做了大量的研发和改进工作,但毕竟每一次任务都承载着生命,所以过程中每一天都心系任务。”

推进系统是个相当复杂的系统,而不仅仅是能够喷火的发动机。以神舟十号为例,为实现飞船推进舱和返回舱近50台发动机的正常工作,推进系统配备了1吨多的燃料,携带足够量的增压气体,设计了数百米长的燃料管路输送系统,通过100多个各类阀门给予系统隔离控制。系统中还设置了数百个压力、温度控制和监测点,通过推进系统的电子设备及电缆网实现与飞船总体的数据传输,并进行有效的系统管理和发动机开关控制。

功夫

神舟十号的每一次轨道修正,航天六院研制的空间推进系统中每一台发动机都要各司其职。通过开启对应的发动机,实现俯仰、偏航、滚动等姿态调整。每台发动机的正常动作,都包含了快速启动、正常点火、提供规定的推力、按指令关机等多个关键步骤。

天宫一号推进系统的复杂程度更甚于神舟十号,除了同类型的发动机系统设计,其贮箱已能够实现多次燃料补加任务。为达到补加系统的要求,航天六院项目攻关组潜心攻关,自主成功研制出可补加膜盒贮箱,为国家后续长寿命空间站的补加技术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为实现推进系统的高可靠性,航天六院科研人员在长达数年的研制过程中,攻克贮存燃料的贮箱等关键单机的技术难关,反复进行了飞船和天宫推进系统热试车与冷流试验,交付了合格的结构热控产品及电性产品,通过全面系统的地面试验,摸清了推进系统工作的正确性、匹配性,验证了故障情况下的有效隔离、控制措施,并且对每种发动机进行了数十轮的高空模拟试车。为了精准完成飞行任务中几百次的工作任务,每台发动机在地面都要进行几十万次的任务试验。

梦想

航天六院院长谭永华告诉记者,此次神舟十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虽然还要继续与天宫一号进行自动和手动空间交会对接,但其重点已经转向对这些技术的验证和应用,相当于载人飞船天地往返运输系统要进入定型阶段,为以后进一步开展空间实验室的研究和空间站的建设,构筑一个可靠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

航天六院党委书记黄亮深感责任重大。“众人皆知,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黄亮说,“我们的担子主要是铸就强动力梦,铸就航天梦,且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助推器,实实在在地托举中国人的梦想”。

“这次任务的完成为下一步空间站的研发任务打下了基础。”刘志让说,“下一步空间实验室阶段,还有很多工作和任务等待我们去完成。”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