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别再让“民心房”成“闹心房”

别再让“民心房”成“闹心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8日11:30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社记者覃星星、王秋凤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保障房建设是一项让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安心工程”。然而,广西南宁的“在水一方”经适房小区,由于之前回填土夯实不够导致地基下陷,供水管道材质、排水系统同样存在问题,成了住户惊心的“悬心楼”。

这只是全国各地保障房频频出现的问题的冰山一角。人们不禁要问:好端端的“民心房”,何时才能不再出现“闹心房”?

保障房是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托底房”,是一些买不起商品房的小老百姓心底暖呼呼的“家”,一砖一瓦考验的都是政府和社会的良心。质量是保障房建设的“硬杠杠”。然而,由于保障房建设的利润空间有限,一些不良开发商为追求利润,往往打着“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的幌子,使用劣质建材或偷工减料。

无良开发商固然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更重要的,是建立起牢固的制度藩篱,让这样的“老鼠”无洞可钻。

作为政府惠民工程,保障房出现质量问题,损害的往往是政府的公信度。面对每一次“托底房”变成“没底房”的骨感现实,相关执法部门要认真查一查,监理机构有没有对工程质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监管部门有没有“打酱油”不负责任?问题多多之时,就是需要对保障房建设相关机构和部门进行全面“体检”之日。

不过,要让保障房能有更多保障,“亡羊补牢”不如防患未然。在保障房建设过程中,政府监管部门就该睁大眼睛,强化对参建各方责任主体质量行为和工程实体质量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和从业人员的质量责任,严把建筑原材料和部件的质量关,别逼着小老百姓无师自通成为建筑全才来找保障房的“茬”。(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