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杭州上半年土地出让收入是去年同期的5倍多

杭州上半年土地出让收入是去年同期的5倍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1日16:03分类:动向

新华社记者王政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6月底最后一场土地拍卖落槌,2013年上半年杭州土地出让宣告结束。据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公布的土地成交公告统计,上半年,杭州共出让土地112宗,总面积约6300亩,成交总额约为595.7亿元,同比增长535%。

其中,杭州主城区(不含萧山、余杭)出让土地54宗,面积约为2585亩,土地出让收入总额达413.9亿元,创近五年同期最高水平。与2012年同期的80.2亿元相比,大幅增加416%。

据杭州本地研究机构统计,在杭州主城区成交的54宗土地中,住宅用地和商业用地基本各占一半(其中宅地26宗,商地28宗),但土地出让金以宅地出让为主,金额为283.6亿元,占到上半年土地出让总金额的近七成。

从上半年杭州土地拍卖实际情况来看,住宅用地受到多方关注,高溢价地块频频出现。1-6月,除两宗住宅商业混合用地“遇冷”外,其余24宗宅地溢价率均超过30%,其中有4宗土地达到49%的溢价上限,转而竞拍配建保障房面积。

杭州土地竞争激烈还来自于外来房企大鳄的强势进入,今年上半年杭州出让土地多半被外来房企斩获。上海一家房企曾在4天之内斥资40多亿元在杭州一举拿下3块土地。杭州因其居住环境良好而广受开发商关注,土地竞争可谓“惨烈”。

杭州土地市场“高热”难退,但也“几家欢乐几家愁”。有房企频繁拿地,也有房企“割肉”退地,雅戈尔损失4.8亿元退出杭州两块“地王”开发,引发行业震动。分析人士指出,持续的楼市调控加剧了房企分化,房企拿地还是要看自身实际情况,追涨杀跌、盲目扩张竞得的“地王”很可能变为“烫手山芋”。(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