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普华永道:电商投资趋理性

普华永道:电商投资趋理性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02日10:54分类:产业经济

普华永道中国零售及消费品行业合伙人汪颖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VC、PE对电商的投资已趋理性,给企业的估值也不像之前市场疯狂时那么高,国内电商行业已经过了单纯讲概念的阶段,投资界不仅看电商网站业务模式的创新性,更看重企业的实际运营能力。

“目前美国的IPO渠道本身还是畅通的,只不过由于前段时间的中概股风波,致使中国企业赴美上市表现低迷。”汪颖称,今年以来,受市场环境影响,一些公司在选择上市的时间窗口过程中都比较担心,因为现在市场给出的企业估值并不好。

汪颖认为,在当前情况下,VC、PE的投资从总体上来说,给相同企业的估值是在下降的。市场已不再是最疯狂的阶段,表现相对比较理性,也开始比较认真地评估每一个投资项目。

“前些年电商刚出现时,只要是个电商企业,就会吸引投资界关注,而现在电商业已过了单纯讲概念的阶段。”汪颖表示,现在不仅要看电商企业的业务模式有没有创新,也要看企业能不能真正把业务模式落到实处,能够比较稳健地运营下去。

在她看来,中国的电商和网络零售在经历几年发展后,这时企业的管理团队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能够脚踏实地克服行业所面临的挑战和难题,把电商优势真正发挥出来,这些对投资界来说才更具有吸引力。

受当前市场环境影响,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对电子商务行业相对较为谨慎。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今年1-5月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发生投资案例18起,2012年电子商务行业前五个月投资案例数为42起,而2011年则为63起,电子商务行业投资活跃度明显下降。(记者高少华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