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政策直指环首都污染圈 河北钢铁业临生死大考

政策直指环首都污染圈 河北钢铁业临生死大考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2日13:37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种种迹象显示,空气污染大户钢铁行业,在一系列环保政策包围之下,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分析人士认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的措施若得以推行,“环首都污染圈”的河北省钢铁行业或将直面生死大考。

史上最严大气政策直指环首都污染圈 河北钢铁业面临生死大考

□本报记者 王颖春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备受各界瞩目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获国家层面审议。由于计划中涉及措施严厉,牵扯面广,因此还需在更核心层面审议通过后才能对外发布。不过,预计发布日期已经临近。

据透露,若计划中的措施得以推行,或使“环首都污染圈”的河北省钢铁行业面临生死大考,全国其他地区的钢铁、化工、建材等重污染行业也将在“史上最严”大气污染防治政策之下,面临重新洗牌的严峻命运。

最严措施将出台

种种迹象显示,空气污染大户钢铁行业,在一系列环保政策包围之下,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这次改革力度太大了,资金投入量也比较大。”熟悉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有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该计划已经获得国家层面审议,但由于计划涉及措施严厉,牵扯面广,因此还需在更核心层面审议通过后才能对外发布。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即将出台的一揽子针对当前大气污染严峻形势的严厉举措中,钢铁行业将首当其冲。6月中旬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十条措施,其中之一便是严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新增产能,提前一年完成钢铁等重点行业“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

日前,环保部污染排放总量控制司司长刘炳江透露,针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组织的多次讨论中,与会者言必谈钢铁行业。刘炳江说,我国三分之二钢铁烧结机还没有上脱硫技术。已经安装脱硫设施的脱硫效果还很差,平均脱硫效果仅为38.6%,远未达到设计值和国家减排要求。2012年与2010年相比,脱硫效果还低了近10个百分点。

据环保部公布的资料,在1-5月大气污染最严重的20个城市中,17个城市有钢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认为,钢铁行业对当前的大气污染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据他介绍,国内重点大中型钢企吨钢节能环保投入仅为25.21元,远低于国外企业水平,特别是部分历史落后产能未能淘汰,环保设施技术改造难度大。

“为防止再次大面积出现雾霾天气,'十二五’节能减排要'死磕’钢铁行业。”刘炳江表示,“加强检查已建脱硫设备、督办脱硫设施的正常运行、对未上脱硫设施的钢铁企业限产限排甚至停产整治,将是未来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

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获悉,即将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不排除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纳入政府约束性考核指标并细化具体政策;此外,重点地区空气质量如达不到预定标准,除环评方面实行区域限批外,发改部门可能采取暂停审批该区域内新增大气排放项目的惩罚措施。

“尤其是淘汰落后产能的相关政策,对河北省的钢铁产业影响特别大。”据上述人士透露,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的部分内容,将使河北省钢铁行业面临生死大考。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