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中老缅泰联合扫毒行动结束 缴获毒品近10吨

中老缅泰联合扫毒行动结束 缴获毒品近10吨

新华社2013年07月02日18:02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史竞男 刘奕湛

“为期两个月的'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已落下帷幕,四国开拓性地创立的'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这一平台,真正迈出了四国联合解决本地区毒品问题跨国深度合作的第一步,这一四国联合扫毒机制将继续发挥积极而深远的作用。”中国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说。

7月2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刘跃进和老挝、缅甸、泰国等国代表,共同出席并介绍了四国联合扫毒行动的有关情况。

   截至6月20日,四国共破获涉及湄公河流域毒品犯罪案件178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34名,缴获各类毒品9781.3千克(相当于2012年老挝、缅甸两国缴毒总量的2倍,在中国毒品黑市价格超过250亿元人民币),易制毒化学品260吨,枪支38支、子弹1125发,毒资361.2万美元

今年3月,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着力打击该流域跨国毒品犯罪,改善该流域治安状况,在中方提议和倡导下,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共同决定:4月20日至6月20日开展“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

据了解,由于湄公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长期滞后,导致毒品问题根深蒂固、愈演愈烈,并成为衍生、刺激其他多种治安问题的核心因素。近年来,四国禁毒执法部门不断开展合作,严打跨国毒品犯罪。

   对于这次联合扫毒行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国国家禁毒办、公安部禁毒局组织了15个省区市的公安禁毒、边防以及海关、铁路、交通、民航等部门在重点口岸通道、省际城际公路加大公开查缉力度,全力打击涉及四国的跨国毒品犯罪案件,对重要贩毒在逃人员全力追捕。

来自中国公安部的统计数据显示,行动期间,中方共破获涉湄公河流域毒品案件1568起,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2168名,捣毁毒品加工厂6处,缴获各类毒品3919.7千克、易制毒化学品257吨、枪支31支、子弹1050发、涉毒资产352万美元。

“毒品问题是一个国际问题,我们认为在这方面国际合作是最有效的办法”,老挝国家禁毒委秘书长瓮盛说,老挝政府专门成立了由公安部部长任负责人的打击湄公河流域毒品犯罪特别委员会,并多次召开公安部、国防部、海关以及中央和地方两级禁毒委员会共同参与的会议,部署湄公河沿岸地方禁毒执法部门加大警力投入,强化毒品查缉工作措施。

同时,缅甸政府中央肃毒委也部署加大对湄公河流域地区的毒品查缉力度。缅甸驻华使馆参赞梭汉表示,“四国机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有力打击了毒品走私和毒品犯罪,使各参与国都从中受益。

泰国国家肃毒委协调、动员泰国军队及湄公河流域7个府的执法力量,着力加大了对湄公河沿岸一线毒品犯罪活动的侦查打击。泰国国家肃毒委副秘书长素空认为,“平安航道”联合行动是一个很好的机制,未来还要做更多的工作来清除毒品犯罪滋生的土壤。

这次合作与以往有什么不同?面对记者的提问,刘跃进说:“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四国工作人员走到一起了、坐到一起了,把国际执法合作推向了一个新的台阶,已经大大地往深处发展了一步,把湄公河流域四国的安全合作机制实实在在地放在了一个可靠的平台上。”

四国代表一致认为,行动成效显著,沿岸人民的安全感明显提升,有必要将“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固定化、常态化。同时,四国也共同认识到,只有更加密切合作,才能有效应对本区域毒品问题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确保流域地区长治久安。(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