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海南离岛免税店扩容

海南离岛免税店扩容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11:18分类:动向

□本报记者 刘兴龙

7月1日,海南省举行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会议提出,海南将积极推进离岛免税政策“两增一扩”,争取增加海口观澜湖免税店和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店两个免税店,扩充三亚市内免税店至三亚海棠湾。离岛免税店扩容将给航空、旅游和酒店等产业带来积极影响,海南航空、中国国旅和罗顿发展等上市公司将从中获益。

最快年内扩容

销售总金额突破50亿元,购物总人数约206万人次———这是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以来交出的靓丽答卷。离岛免税政策被视作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影响最大的政策,自2011年4月20日试点实施以来,对海南省旅游业转型升级的作用有目共睹。

为了进一步拉动旅游产业发展,海南省在7月1日召开的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提出,争取增加海口观澜湖免税店和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店两个免税店,届时免税店家数将实现倍增。

据介绍,海口观澜湖免税店将会是最快投入使用的免税店,其总投资逾百亿元,总面积近10万平方米,一期商业面积将达10000平方米,预计在2013年12月前开业,将销售超过21类免税商品,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国际化的购物体验。

继观澜湖免税店之后,未来几年海免公司计划在海南陆续开设三亚机场免税店、博鳌市内免税店、杨浦市内免税店等多家离岛免税店。

三公司有望获益

此次海南离岛免税店扩容的最大亮点是突出优先发展市内免税商店,涉及观澜湖免税店、博鳌市内免税店、杨浦市内免税店等。

相关人士介绍,在海南大力发展市内免税商店,允许即将出境的国人在市内免税店购物。同时,参照国际机场设立进境免税店,鼓励游客进境购买免税品,可以有效促使进境游客,特别是中国出境回国旅客,把在国外免税商店的消费引导回国内口岸消费。

首先,离岛免税店扩容之后,将明显拉动航空客运的需求,海南航空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自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以来,海南航空大幅增开了航班,以应对当地航空旅游客流增加的需要。

其次,离岛免税店数量增加,将有效解决免税店品种少、库存有限等问题,刺激赴海南旅游的游客数量增加,中国国旅有望从做大的“旅游蛋糕”中获益。

此外,旅游产业的发展也有望带动酒店业景气度提升。罗顿发展拥有海南金海岸罗顿大酒店有限公司51%的股权。“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目标是把海南岛建设成为一个国际化高品质的旅游胜地,而拥有五星级涉外旅游饭店的罗顿发展将是受益者之一。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