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发起“重庆倡议”

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发起“重庆倡议”

新华社2013年07月04日18: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重庆7月4日电(记者牟旭 张桂林)2013年7月2日至4日,在重庆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与会的60余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发起“重庆倡议”,强调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开启为地方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愿意将地方合作打造成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支撑之一,促进这一合作全面深入发展,并欢迎更多的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省、州、市加入到合作行列中。

“重庆倡议”全文如下:

重庆倡议

2013年7月2日至4日,“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重庆2013”在重庆举行。这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的首次地方领导人会议。作为这一重要合作行动的参与者,我们愿意共同发起“重庆倡议”。

我们坚定支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将其视为中欧整体合作不可或缺、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一部分,欢迎一年多来这一合作在经贸、投资、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所取得的进展。我们认为,当前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相互依存不断深化,利益交融不断紧密,合作前景十分广阔。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符合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也有利于中国和欧洲的总体关系。

我们认识到,我们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方面有着共同需求,也面临相似的挑战。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开启为地方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为地方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我们愿意将地方合作打造成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支撑之一,促进这一合作全面深入发展。

我们认为开展地方合作应秉持服务发展、造福民众的宗旨,贯彻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结合自身特点,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借鉴、相互补充、合作共赢。我们有信心为处于不同文明、不同制度和不同发展阶段的地区和谐相处、共同发展提供有益经验。

我们认识到各自经济互补性远大于竞争性。双方在贸易投资、城镇化、基础设施、能源、科技、农业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我们将重点加强上述领域的合作。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坚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鼓励双向投资,并愿搭建更多平台,支持企业加强全面合作。

我们对重庆市提议利用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合作、在两江新区设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产业园”和浙江省义乌市推出中东欧国家商品展销中心合作项目等表示赞赏,期待着与会省、州、市提出更多新的合作倡议。

我们认识到人文交流对促进地方合作十分重要。我们愿进一步利用各自所拥有的人文资源,通过多种形式促进在青年、教育、旅游、文化、艺术、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增进人民友谊与理解,为务实合作创造更好的社会基础。

我们强调,地方合作的发展需要更高层面国与国关系的引领和推动。我们有信心期待中国及中东欧国家的中央政府将继续重视地方合作,并采取实际行动予以鼓励和支持。我们欢迎更多的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省、州、市加入到合作行列中。

我们愿积极参与中国同欧盟合作框架下的地方合作机制,如中欧市长论坛、中欧城镇化论坛等,共同促进中欧关系发展。

我们对重庆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举办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表示衷心感谢,希望这一形式能够继续。

2013年7月3日(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