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郭台铭:两岸服务业发展可释放“乘法效应”

郭台铭:两岸服务业发展可释放“乘法效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5日09:33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潘清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知名企业家郭台铭4日在此间出席“2013上海台北城市论坛”时对两岸记者说,两岸服务业发展可以释放“相乘”的乘法效应,而不是简单“相加”的效应。

郭台铭对前不久两岸两会签署的《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持积极态度。他说,从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看,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去年超过了六成,台北也是较高的,而世界上其他一些经济较发达的地方,服务业增加值的占比更高,这是一个大趋势。他展望,从世界范围内看,服务业过去一般主要集中于消费、信息、社交,而今后在工作、交通、健康、医疗、养老等领域,都将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据此他推断,海峡两岸的服务业发展今后可以释放“乘法效应”,而不是“加法”。

据郭台铭介绍,近年来鸿海集团本身也在进行“转型”,集团拟涉足电子商务、云端技术、大数据处理等领域,并考虑将公司的“云数据中心”落户于上海浦东陆家嘴。他个人非常看好“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现代服务业”。

他还指出,面对更加开放的两岸市场,台湾应积极勇敢面对。他说:“其实台湾不应害怕竞争,而是要加入到开放和竞争中去,就好像以前台湾的IT产业就是从小竞争长大的,不要怕竞争。”

展望未来,郭台铭称,只要公平竞争、只要社会整体发展的方向走上了正确的路,依靠不断改革和开放,两岸经济可再创20-30年的辉煌。他预测,在亚洲地区,上海与台北两市服务业合作将具有引领作用。(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