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四问新疆鄯善“6·26”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二·完)

四问新疆鄯善“6·26”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二·完)

新华社2013年07月05日23:01分类:时事新闻

怎样的暴徒--一小撮受境内外“三股势力”蛊惑和煽动的恐怖分子

不分男女,不分老幼,不分民族……暴力恐怖分子持刀疯狂残杀无辜群众,行径丧心病狂,罪行令人发指。人们不禁要问:实施暴行的,究竟是一群怎样的暴徒?

种种事实和迹象表明,实施暴行的暴力恐怖分子受到“三股势力”——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的蛊惑和煽动。

公安机关指出,受境内外敌对势力的影响,非法宗教活动、宗教极端思想近年来在新疆日渐突出。在宗教极端思想的蛊惑下,一些当地青年观看“圣战”视频,思想急剧发生裂变。此外,“三股势力”频繁通过网络造谣蛊惑,煽动民族对立和民族仇恨,加紧内外勾连,发展壮大组织。一些宗教极端组织和极端分子,通过互联网进行非法宗教活动,传播宗教极端思想,鼓吹“圣战”,发展成员,组织策划恐怖活动。

采访中,当地不少居民反映,在最近一两年中,宗教氛围异常浓厚,鲁克沁镇治安环境出现恶化势头。

乌斯曼、阿不都热依木等鲁克沁镇居民忧心地看到,这些年有些人宣扬宗教极端思想,认为凡是不赞同他们观点的穆斯林就不是真正的穆斯林。

在案件中组织民警成功击毙多名暴徒的鲁克沁镇派出所长李常青说,暴徒都是本地人,大部分是二十出头的青年,他们都受到了宗教极端思想的毒害。

他说,案发前一段时间,当地多名老百姓报案,有人非常野蛮地禁止所有商店卖烟卖酒,如果不听就肆意殴打,寻机闹事,并且发生了人为纵火案件,调查证据显示是其中的宗教极端分子所为。公安机关已经抓捕了一批犯罪嫌疑人,正在审理中,没想到就发生了“6·26”惨案。“案件的直接原因不排除一些漏网之鱼对政法机关进行报复,深层原因就是极端宗教思想的毒害。”

案发前一天--6月25日,公安机关根据线索抓获该团伙成员1人。主犯艾合买提尼亚孜·斯迪克因害怕罪行败露,案发前四处打电话招募同伙,谎称“有一个为真主献身的机会,赶快来”。

犯罪嫌疑人中多人犯有前科。公安机关侦讯证实,此案中的团伙头目是40岁的艾合买提尼亚孜·斯迪克,曾在2001年底因参加分裂组织被判服刑2年6个月,骨干艾力·艾合买提尼亚孜现年31岁,2004年曾因参加分裂组织被判服刑4年。

“起因绝非民族问题。暴徒是维吾尔人,我们也是维吾尔人,他们却疯狂砍杀,这能说是民族问题吗?”维吾尔族巡警艾斯卡尔说,“我到现在也想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见人就杀?他们自己就没有父母、没有娃娃吗?”

“有两三个人是蒙面的,整个头都戴着头套,只露出两只眼睛。”一位目击者说,“这些人很凶,刀也很长。枪毙他们都算便宜。”

“为啥要杀害我的亲人?他们不是人,是魔鬼。”一位在暴力袭击事件中失去亲人的维吾尔族青年说,“对他们,我不害怕,我只有恨。”

鲁克沁镇某村清真寺一位年近七旬的哈提甫(神职人员)说:“残忍杀害无辜群众,这样的事件,我这一辈子都没见过,也万万没想到。”老人认为,暴力恐怖案件影响了老百姓正常的生活秩序和平安和谐,必须对暴力恐怖分子提高警惕。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