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西藏首笔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破冰

西藏首笔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破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6日13:47分类:动向

新华社记者张蕊

拉萨(CNFIN.COM /XINHUA08.COM)--近日中国银行西藏分行成功办理西藏一商贸公司的跨境人民币资本金业务,500万元注册资金从香港汇入该公司在中行开立的人民币资金本专用账户。这是西藏首笔以人民币结算方式为外商投资企业办理的直接投资业务。

近年来,受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环境影响,西藏不少外资企业面临资金紧张的困难,央行拉萨中心支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拉萨中心支局围绕服务外资企业,以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为切入点,加大对跨境人民币投资者政策宣传,建立信息共享,主动跟踪服务,提高办事效率,推动企业以跨境人民币投资,促成了全区首笔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投资业务,为外资企业解决了资金短缺问题。

该笔业务的成功办理,标志着西藏跨境人民币业务范围由经常项目延伸到了资本项目,也标志着西藏在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此举开辟了全区外商投资新渠道,为今后西藏企业多元化投资提供了借鉴。

跨境人民币投资是指外国投资者以合法获得的境外人民币依法来华开展投资活动。2011年10月,人民银行发布《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明确商业银行可按相关规定为境外投资者办理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这项政策实施为外商直接投资提供了新的选择。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投资业务,可在减少结售汇中间环节及银行费用、简化外汇投资结汇手续、降低汇兑成本、防范汇率风险等方面受益。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