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对口援疆积极搭建平台助新疆各族群众就业

对口援疆积极搭建平台助新疆各族群众就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7日09:51分类:动向

新华社记者何军

乌鲁木齐(CNFIN.COM / XINHUA08.COM)--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各援疆省市通过壮大产业新增岗位、建立求职信息库以及强化培训完善服务等多种方式,帮助受援地各族群众实现就业梦想。

记者日前在新疆南部地区采访发现,当地大多对口援疆省市都将产业援疆作为援助重点,产业援疆最直接的利好便是就业。

喀什地区疏附县是广东援疆试点县。县委书记李新全接受采访时表示,疏附县以产业为抓手促进就业,大力发展“园区经济”,超常规吸引企业进驻,侧重引进具有较强劳动力吸纳能力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最大限度吸纳本地富余农村劳动力。

位于疏附县的广州新城是广东最大的产业援疆项目,总投资近百亿元,至今已经吸纳了1500多当地农民和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结合商贸物流等服务业提供就业岗位多的特点,疏附县还引进了广东商品城、阿凡提乐园、国际商业街等项目,全部开业后预计可提供万余个就业机会。

阿不都·艾尼江是广州新城在当地聘请的保安,目前他所在的吾库萨克乡共有80多人在广州新城上班。“我们家世代务农,以前家里没有出过拿工资的人。疏附县广州新城开工以来,我就成了家族里第一个领工资的人,一年能从广州新城项目部领回近3万元的工资。”

“新一轮援疆以来,山东实施产业援疆战略,坚持大企业带动,在对口支援的疏勒、英吉沙、岳普湖、麦盖提四县新落地产业项目237项,总投资额271.1亿元,237个已落地项目全部投产后,可新增就业岗位4万多个。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58.6亿元,已有92个项目竣工投产,带动万余人就业。”山东援疆指挥部产业组组长孙京军向记者介绍。

针对企业“招工难”与劳动者“就业难”这一矛盾,对口援疆省市根据企业用工和求职人员需求,进一步强化就业服务,完善帮扶机制。

伽师县是喀什地区劳务输出大县,职业教育基础薄弱制约着当地就业率的提升。广东佛山对口支援伽师以来,把职业教育作为促进就业和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路径。

“我们紧抓职业教育,把工人输送到工厂,扩大就业门道,为当地老百姓致富创造条件”,伽师县县委副书记、佛山驻伽师工作队队长毛永天认为,只有通过职业教育提高务工人员综合素质,才能更好地实现就业。

2013年6月,总1.7亿元投资援疆项目伽师县职教园区投入使用。该职教园区包括职业高中、技能培训中心、成人教育培训中心教学及实验实训用房、生活用房、办公用房等,可容纳学生4000多名。

“农民学习电焊、砌筑以及农牧业知识的愿望很强烈,职教园区投入使用后将满足这些需求。”伽师县职业高中副校长朱家柱说。

疏附县还进行“三库”建设,实现企业和求职人员有效对接。通过开展“进村入户”走访调查,掌握转移就业人员就业需求,建立求职人员信息资源库;在企业建立用工信息监测点,了解各缺工单位的招聘需求和待遇,建立招聘信息资源库;把贴近农民百姓、信誉好、信息灵、渠道宽、经常外出就业的农民工列入经纪人队伍,建立劳务经纪人信息资源库。

“今年以来,通过'三库’建设实现组织转移就业10258人次,自发转移就业15009人次,经纪人带头外出3106人次。”李新全说。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