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台商“智”闯大陆 盼两岸服贸协议早实施

台商“智”闯大陆 盼两岸服贸协议早实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7日11:18分类:动向

新华社记者刘巍巍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塑料瓶盖回收加工后制成的太阳能运动帽,能像舞狮师傅一样灵活舞动的舞狮机器人……在6日开幕的“昆山电子电机暨设备博览会”(简称昆博会)上,从电子元器件、LED,到消费性电子产品,台湾参展商们带来的“智能生活”让大陆民众大开眼界。

紧密结合两岸电子电机产业优势,以“智能制造·智慧生活·创新未来”为主题的昆博会,将制造、研发、销售等元素有机结合,成为台湾企业进入大陆市场的跳板。据统计,在总计45000平方米的展示空间里,参展厂商约516家,其中台商占比超过三分之二。

台湾电电公会理事长郭台强表示,昆博会就是要帮助台湾中小企业在大陆市场建立行销通路和品牌,让它们享受到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带来的利益。

为配合台湾优势产业,展会还设立了车用电子馆、光电设备主题馆、台湾云端主题馆、智能生活主题馆、台湾软件信息馆、节能减排示范馆、LED产业专区等九大主题馆,以促进台湾创新、创意商品集中展示。

台湾永生电子工业股份公司现场搭建的四层植物工厂实景,因水循环及光栽培产品而引人注目。工作人员张学成说,作为一家中小企业,受气候、地理位置等影响,产品在台湾发展并不理想,此次参展主要为开拓大陆市场,一个上午已谈成两项合作,对发展前景更有信心。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表示,展会展出的前沿自动化设备、汽车电子及云端智能服务产品,显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后强大的生命力。随着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签署,两岸服务业合作将更紧密,两岸业者特别是台湾中小企业和民众都将从中受惠。

昆山台协会会长李宽信认为,大陆“十二五”规划提出加快发展服务业,这对台商乃至台湾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期盼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能尽早生效实施。如今有了为台湾微小型企业打通大陆市场的平台,昆山又获批深化两岸合作试验区,开通了物流平台及金流,台商发展必将更上层楼。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