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慧眼中国环球论坛热议人民币国际化

慧眼中国环球论坛热议人民币国际化

新华社2013年07月09日18:02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新加坡7月9日电(记者胡隽欣)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8日晚在慧眼中国环球论坛上表示,人民币的国际化并成长为国际储备货币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为需要考虑到国内金融系统稳定。

他说,新的货币要想取代美元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需要很长时间,但减少对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过度依赖,对于亚洲经济乃至全球经济来说都是好事。新加坡作为人民币清算中心,将与上海、香港、台湾以及伦敦形成互补,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上海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表示,中国的每一项改革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可以根据环境、风险等外部条件实现微调。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现实需求,中国可通过这一过程深化金融改革,尤其是利率和汇率改革。

华侨银行集团行政总裁钱乃骥说,中国有独特的条件使得人民币国际化可控地、具有持续吸引力地、逐渐地进行。中国有着巨大的贸易空间,吸引着全球投资,也有能力在资本项下尚不能自由兑换的情况下通过投资离岸市场,实现离岸和在岸市场的交互发展。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总裁兼董事会常务副主席林清德说,人民币国际化的路线图十分清晰:首先是成为国际化的贸易结算货币,其次成为国际化的投资货币,最后成为国际化的储备货币。人民币国际化由贸易结算开始,中国对外贸易采用人民币计价的比例未来几年将大幅增长;人民币成为投资货币的进程也得到加速;目前有20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一部分。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拉迪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过快会产生一定风险,应该在资本项下尚未开放之前,通过相应的改革降低这一进程可能遇到的风险。

慧眼中国环球论坛为期两天,与会者着重讨论中国经济、政治和文化等方面的议题。(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