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专家微博热议:6月物价超预期是波段反弹

专家微博热议:6月物价超预期是波段反弹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10:32分类:宏观经济

连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6月CPl同比明显反弹主因是翘尾因素影响,环比看食品非食品价格大致持平。目前总需求因增长放缓而相对疲弱,对CPl上涨压力不大;猪肉价格已走上上行阶段,下半年步伐会快于上半年,从而推动食品价格上涨,秋天后影响会明显些。综上预计下半年CPl略高于上半年,全年约2.6%。

鲁政委(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6月CPI为2.7%显著超出市场预期均值,猪肉价格反弹和居住价格维持高位是主要因素,5月假期通行免费在6月取消,造成“交通通讯”费上升,则是临时性推高因素。下半年CPI回升是波段反弹,不构成通胀压力,特别是PPI持续为负,折射出未来仍存通缩风险。

屈宏斌(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CPI同比上升主要受去年基数较低影响。部分食品如鲜菜及水果价格同比涨幅有所加大,推动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9%。受基数影响,下半年CPI将小幅回升,但整体通胀仍然温和,全年保持在3%左右。PPI连续16个月为负,环比仍在收缩,显示需求面偏弱仍在持续。

孙立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公布的物价指数总体上还是反映了“钱荒”和“钱多”并存的格局。通胀预期(内需回暖不是拉动因素,货币因素不能忽视)导致人力成本和城市土地价格上升,进而家庭设备用品和居住类价格上扬。实业投资低迷压制大宗商品价格,导致PPI继续低迷。死猪等问题使肉类供给不足,也推动CPI上扬。(本报记者李刚摘自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