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中国梦·我的梦)专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在加华人的梦想——访温哥华中华会馆理事长朱展伦

(中国梦·我的梦)专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在加华人的梦想——访温哥华中华会馆理事长朱展伦

新华社2013年07月11日18: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温哥华7月10日电专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在加华人的梦想——访温哥华中华会馆理事长朱展伦

新华社记者黄晓南 马晓澄

今年75岁的朱展伦2012年当选为温哥华中华会馆新一届理事长。他1962年从广东移民香港,1973年移民加拿大。回顾在加拿大40年的经历,朱老先生对中国梦自有一番深切感受。

创立于1895年的温哥华中华会馆历史上几经搬迁,如今安家在温哥华唐人街。不算太大的会议厅对窗的墙壁正中悬挂着孙中山先生的照片。照片上方是中山先生题匾“天下为公”。大厅一边的墙上挂着字画牌匾,另一边挂着中华会馆创始人、以及各时期为中华会馆作出贡献的侨领们的照片。

朱展伦在一张镶着镜框的带照片的感谢信前停下介绍说,1937年日寇入侵上海之际,温哥华中华会馆把在海外募集的善款及时送到当年在上海抗战的十九路军。这是第十九路军总指挥蒋光鼎、十九路军军长蔡廷锴和淞沪警备司令戴戟联名写来的感谢信,上面并有3人合影和亲笔签名。

朱展伦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是我们在加华人的共同梦想。”

历史上,华人融入加拿大经历了艰难曲折的过程。1923年,加拿大联邦政府通过了禁止华人进入加拿大的法案,名为《华人移民法案》,直至1947年该法案才被废除。

1881年,加拿大西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人口有3.5万,当时约9000名华人劳工在此修筑加拿大太平洋铁路的最后一段。铁路完工后,加拿大政府作出对华人征收人头税的决定。1885年到1923年,约9.5万名中国人通过缴纳人头税进入加拿大,而这一特殊政策并未运用到其他任何国籍的人身上。

朱展伦说,作为海外华人,长久以来能感受到加拿大所谓的主流社会对华人的歧视。100多年前歧视尤为严重,40年前情况好一点,但还有种族歧视。“然而在最近的30多年来中国经历改革开放,经济腾飞,我们在海外的华侨华人都感到非常振奋,明显地感到自己的腰杆挺直了。今天国力也好、人民生活也好,改善了很多。我们华侨华人为此感到非常自豪,白人也因我们祖籍国的强大而明显地对我们多了一份尊重,”他说。

加拿大政府在2006年决定为当年对华人征收“人头税”的歧视性政策作出官方道歉。原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会新威斯敏斯特市当年是华人劳工登陆加拿大的第一个城市,近年来也为当年的“人头税”政策多次道歉。

朱展伦说:“为华人权益我们争取了几十年,为'人头税’,我们争取了几十年,侨界抗议,到渥太华抗议,都经历了几十年。到最后还是由于我们祖籍国强大了,加拿大政府才作出道歉。”

“因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是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的追求,”他说。

朱展伦自1980年第一次回国探亲后,每年至少回国一次。每次回国看到的变化都令他欣喜不已。

他说:“1962年我离开广东时,生活非常艰苦,也非常落后。我1980年第一次回去,到江南一带看看,当时所谓公路,是泥土路,不平坦,旁边都是茅屋草房。当时我还在想,假如50年、或者100年,中国能赶上美国和加拿大这样的环境的话,那就谢天谢地了。没想到才二三十年,我心里的部分梦想都已成为现实。”

由此可见,他说:“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实现中国梦,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此,我充满信心。”

虽然年逾古稀,但朱展伦仍壮心不已。此次当选中华会馆新一届理事长,他为自己设定的工作目标是进一步把华侨华人团结在一起。

“不管是老侨、新侨,包括台湾侨胞,都要加强团结,中华会馆将主动跟来自台湾的新侨联系,进一步加强与台湾侨胞的沟通,”他说,“希望大家能团结起来做事。希望我们的工作能有助于两岸统一。如果我们大家都能齐心协力的话,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日可待。”(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