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上海打造中国动漫“梦工厂”

上海打造中国动漫“梦工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2日08:22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11日开幕,7月的上海再度“变身”为一座绚丽缤纷的动漫之城。业内人士认为,借力“东方梦工厂”,上海有望形成与国际顶尖技术直接接轨的动漫生产基地、研发高地,以及高端人才的“孵化器”。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白瀛、高少华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功夫熊猫”阿宝“回家”了!久违的“变形金刚”大黄蜂再次出现!海内外325家知名动漫厂商今夏云集上海黄浦江畔,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11日开幕,7月的上海再度“变身”为一座绚丽缤纷的动漫之城。

11日发布的《2012年度上海动漫产业报告》显示,2012年,上海动漫产业年产值突破70亿元,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势头。在国产动画电影生产与发行、海派连环画、衍生品消费等领域,上海始终是引领全国的“风向标”。

筑梦非一日之功

迪士尼乐园在上海动工两年有余,“东方梦工厂”正在上海构建研发制作平台,日本动漫出版巨头集英社“试水”上海……在中国动漫产业的版图上,上海正悄然成为焦点。

不过这场筑梦之旅也非一帆风顺。上海曾是中国美术电影的摇篮,半个世纪前,水墨动画、剪纸动画等开世界风气之先,但改革开放30多年,从纸质漫画到影视作品,“日风美雨”的洗礼让国产动画一蹶不振,昔日的“摇篮”也沉寂下来。

最近5年间,中国有20多座城市提出希望打造“动漫之都”,心情之热切,反映了中国动漫市场之诱人,也折射出相关的改革已经获得了“倒逼”的动力。

2009年以来,上海逐步成为中国动漫品牌走向国际的大码头。“喜羊羊”“大耳朵图图”等从电视走向电影一路成长起来,“秦时明月”“魁拔”“赛尔号”等获得观众和业界赞誉。与此同时,北京的“兔侠”、湖南的“虹猫蓝兔”、香港的“麦兜”等来自各地的动漫品牌,也纷纷抢滩上海,寻找市场定位。

上月开馆的上海电影博物馆,推出了“美术电影特别展区”,一大批从未与世人见面的动画原画、气氛图、分镜头台本首次展出。知名的《小蝌蚪找妈妈》走进了中国邮政最新的纪念邮册。上海电影集团藉此表达了重振“摇篮”雄风的壮志豪情。

全产业链牵动长三角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在11日开幕的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上发布信息显示,2011至2012年,我国动漫产业在经过一系列调整与改革之后,其巨大市场发展空间与产业链经济价值已初步显现。2012年我国动漫产业总产值达759.94亿元,较2011年同比增长逾22%。

“'大动漫’的概念正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形成,全产业链布局是上海及周边地区动漫产业高速发展的最大特征。”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会长杨文艳说。

近年来,长三角地区原创动画产量、动漫企业数量、园区数量等在全国名列前茅。相关调查报告还显示,长三角正在成为全国各区域中动漫产业整体实力最突出、产业链布局最均衡的区域之一。

事实上,长三角两省一市在动漫产业发展上各有千秋、形成了良性互动。江苏、浙江的原创动画年产量在全国首屈一指。上海则是国产动画电影的制作和发行基地,票房在全国占绝对优势。

浙江中南卡通公司总经理沈玉良曾经预测,长三角地区逐步形成上下游互补的产业链,加之从海外引进、消化、再创新的技术支撑,进而带动全国动漫产业的发展。

打造本土人才的“梦工厂”

“'东方梦工厂’的未来,首先一定是本土人才的'梦工厂’。”中美合资“东方梦工厂”副总裁帅民对记者说,“东方梦工厂”的梦想不仅仅是参与全球化的动漫生产,人才培养将是中国本土动画的出路所在。

据介绍,“东方梦工厂”自去年在上海组建以来,目前员工已达100多名,而按照规划,这个实现动画“东方梦”的平台可容纳约700名研发和技术人员,此外还有高端的动漫故事和脚本创意人才、国际化的商务人才等。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预测,“东方梦工厂”将为中国年轻一代动漫人才“筑梦”,更多专业人才有望在“家门口”学习国际顶尖技术。

上海市文广局11日发布的《上海加快发展动漫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显示,上海将在3年内努力建成“国内动漫产业的创意中心及交易中心”,实施动漫人才培养提升工程,力争到2015年培育出5至10家具有国际水准的动漫创新企业与青年制作团队。

业内人士认为,借力“东方梦工厂”,上海有望形成与国际顶尖技术直接接轨的动漫生产基地、研发高地,以及高端人才的“孵化器”。(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