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商务部:下半年外贸形势或比上半年还要趋紧

商务部:下半年外贸形势或比上半年还要趋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2日09:3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1日表示,当前外贸遇到比较严峻的外部环境,下半年外贸形势可能比上半年还要趋紧。

新华社记者雷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1日表示,当前外贸遇到比较严峻的外部环境,6月份进口和出口都出现负增长,总体看,下半年外贸形势可能比上半年还要趋紧,这是企业的普遍判断。

姚坚在此间召开的“汽车流通发展促进绿色循环消费”新闻发布会上说,传统市场形势不好,再加上我国处在一个转型发展的阶段,要素成本上升,人民币汇率上升等都会使外贸企业竞争力受到影响。但是,面对外部环境趋紧的挑战,我们也看到很多企业采取措施有效地应对,比如积极研发新产品、特色产品、培育自主品牌产品、创新经营模式,即延伸价值链,由以前企业只承担制造环节,延伸到上游的产品设计,品牌、原材料的供应和下游的销售渠道。很多企业已经在欧美市场购买品牌和销售渠道,以获得更多的盈利,来应对国内成本上升造成的压力。

再就是企业更加善于运用金融工具降低风险和损失,包括对冲汇率变动损失,以及在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下降低风险等。(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