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深港兜圈虚假贸易绝迹 监管挤出外贸数据水分

深港兜圈虚假贸易绝迹 监管挤出外贸数据水分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2日10:28分类:宏观经济

深港“兜圈”虚假贸易绝迹严厉监管挤出外贸数据水分

□本报记者 张莉

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6月我国进出口双双出现负增长,超出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企业套利的虚假贸易受到遏制,此前外贸数据虚高的“水分”被挤出。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企业在深圳保税区内通过货物“兜圈”赚取套利资金的做法已受到严厉打击,相关部门打击深圳与香港间的套利贸易初见成效。业内专家表示,在挤出贸易“水分”的同时,鉴于贸易形势恶化,我国企业需要在产品出口结构上进行深度调整。

虚假贸易被遏制

“现在深圳保税区里对香港的套利交易基本绝迹了。以前没有人管这个,很多做外贸的人在保税区里做货物“兜圈”的生意,帮助企业从套取资金和骗取出口退税。现在事情被曝光了,有关政府部门加强了监管,严管银行开立信用证,以前做套利生意的人重新回头做正常的转口贸易了。”在深圳某保税区从事外贸行业的张彬说,深港两地间的套利贸易活动近期已急剧收缩。

今年5月,监管部门出台严厉措施,整治虚假贸易。深圳各银行基本叫停外贸企业高附加值产品进出口的外贸贷款业务,再加上6月金融市场“钱荒”的影响,为外贸商提供资金跨境服务的相关融资业务几乎全线暂停。深圳某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银行暂停向外贸企业开立信用证,虚假贸易无法通过贸易融资获取套利资金,操作就没有意义了。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10日表示,从5月开始,套利贸易基本得到遏制,内地对香港的出口统计数据从5月开始基本恢复正常,目前内地对香港出口的统计反映了真实的贸易情况。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指出,未来数月内,打击虚假贸易的工作有望完成,贸易融资将恢复正常,同时,政府可能为稳增长而促进基建投资,进口需求将得到支持。

出口产品结构需调整

内外部环境严峻也是6月我国外贸数据偏冷的重要原因。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发表报告指出,6月出口数据令人失望的部分原因是中国打击虚假贸易,同时也反映出全球需求疲软和中国出口竞争力减弱。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由此前的2.4%下调至2.2%,其中发达国家由1.3%降至1.2%,发展中国家由5.5%降低到5.1%,外部市场需求的疲软。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我国外贸加工企业长期处于产业“微笑曲线”下端,大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容易受经济波动的影响而频繁调整,进而影响进出口贸易的稳定增长。我国如要稳住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必须加快出口产品结构的调整,从低端产品出口向高端产品出口转型。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