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中国成功转型有利于美国经济

中国成功转型有利于美国经济

新华社2013年07月13日18: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题:中国成功转型有利于美国经济

新华社记者郭信峰、程静、魏骅

在中国主动放缓经济增速、着力推动转型升级之际,刚刚落幕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无疑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提供了一个深入交流和合作的契机。

专家表示,中美经济当前都处在关键的时间节点,中国国内正在推进的经济结构转变将为美国的经济复苏带来巨大机遇,两国应该以此次对话为一个新的起点,进一步推进经贸领域的合作。

美国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认为,中美关系是21世纪全球最重要的经贸关系,中国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而美国依然以旧眼光看待中国,对即将发生在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中的重大转型毫无准备。

“中国对于推动转型十分确定,国内关于向消费型经济转变的讨论已经结束,现在的重点是执行。”罗奇说,此前中国央行没有出手救急银行间的“钱荒”,正说明中国政府不再依靠过度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

罗奇表示,中美两国都需要再平衡——中国需要降低储蓄、增加消费,美国则需要增加储蓄、减少消费,同时两国都需要通过增长解决就业——美国的结构性失业和中国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双方的未来充满合作机会。

消费型经济和服务业是罗奇认为美国政府和企业应该尤其关注的投资领域。中国以消费拉动的经济增长将给美国带来一个十亿人之多的消费市场,而中国即将迎来的服务业的爆炸式增长,有望在未来二十年中给外资企业带来高达6万亿美元的商机。

“过去五年,美国消费一直处于冰冻状态——自2008年以来美国消费者扣除通货膨胀后的支出年均增长仅为0.9%,美国急需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来源。”罗奇说。

2012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4.6%,大大低于发达国家70%以上的水平。由于外需疲软,出口已无力继续扮演中国经济的顶梁柱角色,中国有意将服务业打造成经济支柱产业。

根据去年底发布的《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中国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有望达到47%。

事实上,近期一份由中美智库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美经贸关系的未来十年:迈向更深层次的互惠合作》更清晰地描述了中美合作的未来图景。

根据这一报告,到2022年,中国有望取代加拿大和墨西哥成为美国最大的进口国,届时美国对华出口预计将超过5300亿美元,是目前规模的3倍以上。

报告同时指出,美国对华出口预计到2022年创造价值为4600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以及超过334万个工作岗位,比2010年新增263万个。如果美国放宽高技术产品和石油天然气的对华出口限制,对华出口额可能更高。

然而,也有海外学者担心,中国实现结构转型可能对美国经济形成压力,中国一旦成功转型,其产业很可能不再是美国的低端配套,打破美国所期望的区域及产业平衡。

海南省行政学院原院长、经济学教授廖逊认为,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转型升级不可避免,但美国依旧会长期占据产业链上端,越南、墨西哥等国在低端领域正在代替中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贾秀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一段时间,美国一再利用网络安全问题向中国政府施压,直到斯诺登事件暴露美方的双重标准之后,指责才有所缓和。对此,中美双方应该通过对话和合作解决黑客攻击问题,并将双边关系的重点尽快转移到扩大经贸投资往来上。

“中国转型成功本身会使美国在中国的投资环境更加完善,企业竞争的环境更加公平,这是美方所希望看到的,也是中国正在努力的方向。这种变化对双方来说是共赢。”贾秀东表示。

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双方已经实现了“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格局,任何一方的经济发展都离不开对方的市场。

“中美两国就像一对老夫妻,时不时地吵吵架,但却离不开彼此。两国之间出现分歧的时候,应该理智对待,互相宽容,通过沟通来解决。”廖逊说。(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