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上半年用电量增5.14% 下半年经济有望企稳

上半年用电量增5.14% 下半年经济有望企稳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15日13:1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6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3%,增幅比5月回升1.3个百分点。经济学家表示,用电量持续弱势回升说明,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仍保持平稳,预计下半年经济将企稳甚至略有回升。

上半年用电量同比增5.14%

专家称下半年经济有望企稳,政策基调不会改变

国家能源局14日公布,6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3%,增幅比5月回升1.3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14%。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经济学家表示,用电量持续弱势回升说明,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仍保持平稳,预计下半年经济将企稳甚至略有回升,“积极+稳健”的政策基调在下半年不会改变。

数据 上半年用电量增5.14%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全社会用电量43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比去年同期高2个百分点。这一数字比5月5%的增幅明显回升,也将1至6月的同比增幅拉升至5.14%,延续了今年一季度以来的弱势回升趋势,今年1至3月、1至4月、1至5月的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幅分别为4.3%、4.9%、4.9%。

分产业来看,与5月相比,除第一产业同比增速下滑至-7.11%外,其他产业用电量情况均有所好转。其中,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的上升幅度最大,达到5.03个百分点,而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幅和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幅则分别上升1.84个百分点和0.93个百分点,至10.53%和5.73%。

季节性因素是导致用电量回升的一个原因。“6月气候开始变热、空调负荷上升,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大幅增加,对当月全社会用电量增幅上升的贡献率比较大。此外,一些重化工产业作为耗电大户,其增长也带动了用电量的上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第二产业尤其工业用电量是带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最大动力,其贡献率可达70%左右。其中,一半以上是冶金、有色、化工、建材等重化工产业用电,这说明用电量的波动跟这些行业的生产形势有很大关系。

数据显示,1至6月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82,比去年同期高1.12个百分点,也好于1至5月4.64%的增幅。其中,6月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69%,比上月回升了1.02个百分点。具体来看,虽然受出口订单减少影响,轻工业用电量同比增幅从5月的6.77%下降到了4.33%,但重工业用电量则从4.25%上升到了5.97%。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重工业用电量是观察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从4月的7.9%到5月的4.3%,再到6月的6%,第二季度的重工业用电量呈现出不稳定性。

在他看来,这与我国当前的经济结构转型不无关系,“这是一个从依靠第二产业逐步转向依靠第三产业的过程,我国下半年经济趋势可能会一直呈现出缓慢变化的特点。”

欧阳昌裕也表示,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经济因素对用电量的拉动是比较平稳的。“预计三季度的用电量情况会好于二季度,下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在5%到7%。不过目前经济并没有真正回升,下行压力还是有的。”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