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台研究机构:服贸协议将增台湾GDP上亿美元

台研究机构:服贸协议将增台湾GDP上亿美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5日21: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记者李寒芳 裴闯

台北(CNFIN.COM / XINHUA08.COM)--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15日下午在台湾经济主管部门发表“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评估影响报告”。评估结果表明,服贸协议将增台湾GDP上亿美元,带动台湾就业人口逾万人。

报告显示,两岸服贸可增台湾实质GDP9700万至1.34亿美元,增加率约为0.025%至0.034%。其中,台湾服务业总出口可增加约3.78亿美元,增加率约1.61%;总进口约增加6100万至6300万美元之间,增加率约0.3%。

统计资料表明,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对台湾服务业产值均有正面增长效益,预计将增加3.9亿至4.28亿美元,增长幅度在0.1%至0.11%。其中空中运输服务业增长幅度(0.55%)最高,产值预计将增加约3500万美元;其次为运输仓储业(0.33%至0.34%),预计开放后产值增加约6400万美元。服贸协议对就业方面亦有正面影响,就业总人数预估可增加11380至11923人,增长幅度为0.15%至0.16%。其中以商品买卖业的就业人数增长最多,约可增加5000多人的就业需求。

报告认为,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虽均为正面效益,但效益幅度不甚明显,原因在于两岸目前相互开放程度仍相对有限。对此仍有赖于两岸未来持续通过协商,降低贸易障碍。

在15日上午于台北举行的“两岸经济产业合作大趋势论坛”上,两岸经济学家也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签署给予了积极评价。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吴中书表示,非常赞同这一协议的签署。台湾服务业虽然发展较久,服务提供较为细致,但限于服务规模,国际化能力受限,生产力有待提升;大陆服务业正待转型期,发展潜力深厚。如何加强服务业发展,使服务业精致化并创造附加值,为两岸产业重要发展策略。

“服贸协议对两岸绝对是利好”,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说,它一方面满足了台湾投资需求,另一方面为大陆产业结构调整找到了新的方向,实际上是双赢。相信台湾有些不理解的人,等到协议生效后一段时间“就会明白过来了”。(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