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统计局:下半年经济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统计局:下半年经济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7日10:0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16日表示,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就业、城乡居民收入、物价等主要指标仍在合理区间;展望下半年,只要把“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更好地结合在一起,国民经济还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国家统计局马建堂:中国下半年经济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新华社记者王希 高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15日出炉。如何评价上半年的经济形势?有哪些亮点?未来前景如何?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16日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只要把“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更好地结合在一起,下半年国民经济还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7.5%,既低于上季度的7.7%,也较去年同期放缓。对此,马建堂表示,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就业、城乡居民收入、物价等主要指标仍在合理区间。

马建堂表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据他介绍,目前欧元区已连续多个季度负增长,美国二季度同比增速为1.9%,同期日本经济增速预计在1.1%左右,其他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都有所回落。“世界经济下滑、减速,我们不可能独善其身。”他说。

他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体现在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分配结构以及企业产品结构的调整方面都有新进展。例如产业结构中,第三产业发展速度高于第二产业0.7个百分点,在GDP中所占份额比去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达到45.3%。

就下半年经济发展走势,马建堂表示当前下行压力和进一步回升的动力并存,但从外部环境出现好转迹象、国内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以及上半年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出现新进展等因素考虑,只要我们把“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更好地结合在一起,下半年国民经济还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不过,他同时也指出,本轮经济的下滑原因复杂,有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有内部积累的矛盾,也有我们主动调控的影响。以比较突出的产能过剩问题为例,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中国工业行业产能利用率为78.6%,有些行业利用率可能更低。

面对各种不利因素,马建堂表示,还是要通过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他表示,“稳中有为”的“为”体现在改革上,就是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价格、金融等领域的改革;在结构调整方面,有所作为就是要逐步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宏观调控方面,既要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也要根据变化适时进行微调,增强政策的灵活性。(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