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学者称中国经济减速容忍底线为7%

学者称中国经济减速容忍底线为7%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17日11:07分类:宏观经济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16日表示,当前政府对经济减速的容忍底线应该为7%。贺铿是继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之后,第二位就经济“底线”公开做出预测的知名学者,两人的预测同为7%。

“我认为这个底线是7%。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今年确定了(经济增长目标是)7.5%,是说的7.5%左右,并不是一定要达到7.5%,可以左和右之间(浮动)。”贺铿在第49期“经济每月谈”上说。

贺铿认为,从去年以来,防止风险比稳增长更重要、更突出,中国经济只要不发生金融危机,就不会有大的问题。他建议把经济增长目标降到7%,“不要在GDP上反复做文章,不要总想着出台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应该在民生方面、在供给方面、在提高居民收入方面多做文章,让经济慢慢地跑起来、健康发展。”

此前,李稻葵曾做出预测,认为政府对当前经济减速的容忍底线为7%。李稻葵表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稳增长的底线应该是就业,考虑到现在中国的一般就业情况并不严重,最核心的是大学生的就业,或者说是年轻白领层面的就业。为了保证这些人的就业,就目前的情况来看,7%的增长恐怕才是底线。而且这个数字还是随着经济结构的变化、劳动力市场的变化不断改变的。(记者方烨 实习生 樊文波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