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从楼继伟三份发言看财税改革新动向

从楼继伟三份发言看财税改革新动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8日08:5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财政部17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参加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时所做的三份发言。发言传递出当前经济形势下我国财政宏观调控以及下一步财税改革如何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向。

新华社记者高立、韩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财政部17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参加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时所做的三份发言。发言传递出当前经济形势下我国财政宏观调控以及下一步财税改革如何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向。

今年不会出台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

楼继伟在参加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专题会议时发表主旨演讲指出,针对当前经济形势,今年中国不会出台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会在保持财政赤字总规模不变的前提下,着眼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做一些政策微调。更多精力将用于推动下一轮财税改革。

他表示,今年将更大力度调整支出结构。中央政府各部门一般性支出缩减5%。除工资外,包括对地方转移支付在内的其他经费都要削减。同时将出台减税措施,更好促进就业。

对于新一轮财税改革的总体方向,楼继伟指出,主要是调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支出责任,适当增加中央政府的支出责任,保障市场更加统一、公平和基本公共服务的全国均等化;完善税收制度,构建地方税体系。重点推进增值税实现完全转型,将增值税推广到全部服务业,把不动产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这项工作预计在一两年内完成,预计减税9000亿元左右。

此外,还将加快预算制度改革,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改革养老、医疗体制,使其更有可持续性。

“毫无疑问,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将成为新形势下中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点和突破口。”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说。

多项政策发力优化能源结构 

当前中国正致力于调整能源结构,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财税政策在其中发挥重要调控作用。

楼继伟在参加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能源安全小范围特别会议时指出,将通过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完善消费税、支持能源价格市场化改革、支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等多项财税举措,更好地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

2011年月11月1日,原油和天然气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在全国范围内推开。今年1月1日起,我国又在部分地区实施了部分金属和非金属矿资源税改革。楼继伟表示,下一步将研究把煤炭等资源品目逐步纳入从价计征范围,并适当提高税负水平。

此外,他指出,财政部将继续研究合理调整和完善消费税制度。支持能源价格市场化改革,近期重点调整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还将借鉴国际通行做法,从销售电量中征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对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高成本给予适当补贴,促进能源结构优化。

“能源价格改革最根本的是要进行财税改革。”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建议,要以合理的财税制度促进能源价格市场化,而不是通过人为压低能源价格来补贴企业和居民生产生活中的能源消费。楼继伟提出的上述措施都是改革所必需的,希望监管层尽快推出相关改革具体的时间表。

考虑开征环境保护税应对气候变化

随着气候变化给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日益凸显,气候治理已成为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

楼继伟在参加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气候变化小范围特别会议时表示,中国已初步构建了一整套有利于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税政政策体系。下一步将积极推进环境税费改革,先选择防治任务繁重、技术标准成熟的税目开征环境保护税,再逐步扩大征收范围。其中,二氧化碳是考虑适时征收的税目之一。

楼继伟还指出,将加快资源环境制度创新,深化矿产资源有偿使用改革,完善污水处理和排污收费制度,稳步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努力构建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长效机制。

同时,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建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探索建立跨流域、跨地区生态补偿机制;强化政府绿色采购,不断扩大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品采购规模;继续支持节能减排活动,并积极参与气候变化能源国际合作。

林伯强认为,通过征收环境保护税等财税手段来推进能源价格市场化,抑制对传统能源的需求,同时加大对新能源的补贴和支持力度,刺激企业扩大生产、提高竞争力。这也是财政政策应对气候变化最普遍和最重要的措施。(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