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王毅谈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并访问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

王毅谈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并访问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

新华社2013年07月19日18:01分类:时事新闻

深化睦邻友好关系,提升战略合作水平

——王毅谈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并访问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

新华社阿什哈巴德7月19日电(记者卢敬利)7月12日至19日,外交部长王毅赴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并对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在访问即将结束之际,王毅向中国媒体介绍了此访有关情况。

王毅说,此访的首要任务是为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并对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三国进行国事访问预做准备。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是一次历史性的重要访问,必将推动中国与上述三国,乃至同中亚各国关系迈上新的台阶。三国元首均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的来访,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全面做好准备工作,确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王毅表示,此行对外发出的明确信号是,中国新一届政府将坚定奉行对中亚各国的睦邻友好政策,进一步深化与中亚国家的战略互信与合作。中国与包括吉、乌、土在内的中亚各国都是源远流长的友好邻邦。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各国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各国为维护稳定、发展经济所采取的各项措施。吉、乌、土三国领导人表示,三国视中国为可信赖的朋友和伙伴,感谢中国长期以来提供的大力帮助,高度评价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影响。三国坚定支持中国维护国家统一、打击“三股势力”的立场和行动。

王毅指出,此行达成的重要共识是全面深化与吉、乌、土三国的务实合作。中方愿结合三国国家建设计划,开展与各国经贸、能源、互联互通、毗邻地区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以促进三国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三国领导人表示,愿借助中国快速发展提供的重要机遇,与中方拓展经贸、铁路、公路、矿业、农业、旅游等领域互利合作,推动各国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

此外,在出席上合组织外长会议期间,中方还与各成员国就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练好内功,打造政治、安全、经济、社会利益共同体深入交换了意见。中方提出,为使上合组织增加新的生命力和活力,下一阶段,应在进一步维护好本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基础上,结合各成员国发展振兴经济这一最重要课题,充分发挥各成员国经济的互补性和关联性,推进各成员国之间的务实合作。各方可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积极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大力增进人文交流。中方愿积极配合吉方办好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与乌方筹备好上合组织总理塔什干会议。三国领导人和成员国外长表示,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上合组织内的协调配合,促进互利合作,维护共同安全,深化人民友好。(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