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冒充“联合国办事员”诈骗获刑

冒充“联合国办事员”诈骗获刑

新华社2013年07月20日00:01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社杭州7月19日电题:冒充“联合国办事员”诈骗获刑

新华社记者王俊禄

欧阳建光是湖南省湘潭县的普通农民,却自称是“革命老干部”,有“中将”军衔,还是联合国某下属机构的负责人,他以“联合国办事”为由先后骗走浙江临海一退休女教师46.95万元。为此,他被临海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20万元;继续追缴违法所得39.95万元。

(小标题)认亲

现年62岁的欧阳建光爱吹牛,喜欢给自己编一些参加过革命的“英雄事迹”。几年前,他在长沙认识了台州椒江一名中年女子,两人天南地北聊了一通,还交换了电话号码。

2006年下半年,他接到这名女子打来的电话,说希望他来台州认亲。原来,这名女子认识一个阿婆,阿婆有个姓欧阳的表哥,战乱时期在湖南附近失踪了。

欧阳建光心里很清楚,一辈子种田的他,根本不是什么参加过抗战的老军人,也肯定不会有一个在浙江的表妹。但此时,他儿子得了白血病,需医药费。他抱着能从中捞点好处的心态,到临海。

(小标题)行骗

到临海后,他见了四个人,除椒江那位女子外,还有一个八旬阿婆和两名五十多岁妇女。

他扮演起了“革命老干部”的角色,有鼻子有眼地编造了一连串故事。他称自己年轻时南征北战……现在是“中将”级别,常跟领导人一起吃饭聊天。

他说:“你们认识了我,是你们的运气,我能帮你们争取退休后的副师级待遇。”

见她们差不多被他说动,他开始神秘兮兮地拿出一幅字,说是“毛主席真迹”,希望她们可以收购。三名妇女有些心动,试图凑钱买。

幸亏阿婆清醒,她私下告诉她们,这人不像她表哥,那幅字也不像是真的。

字没卖出去,欧阳建光便随手送给了她们其中一人。几天后,欧阳建光称“领导人等他聚会”,离开临海。

虽然卖字行骗不成,但欧阳建光还是取得张萍(化名)的信任。张萍是一名退休老师,她见欧阳谈吐不凡,还送了一幅字给她,对他深信不疑。

(小标题)骗钱

过了一段时间,张萍接到欧阳建光电话,说他现在贵州,受联合国委托,去西南各地山区寻找解放战争期间、国民党藏放在一些山洞里的重要资料和宝物,还有一大批看守这些宝物的老人,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

接着,他以转移宝物和一次性补偿守库老人需要一大笔钱、目前经费不够等理由,以“公办民促”(指办公家的事情,先让大家凑点钱)为借口,向张萍借钱,并称以后联合国会还她所有的本金和利息,并以国家机密为由,让她不要告诉身边任何一个人。

张萍信以为真,一次几千或几万元给他陆续汇钱。2006年下半年至2008年上半年,欧阳建光就这样先后骗取张萍人民币46.95万元。

这些钱,有不少是张萍向亲朋好友借的,长期还不上钱,张萍着急了。她多次催促还钱,欧阳建光曾寄回4万元,后来电话渐渐打不通,人也失去联系,张萍意识到受了骗,于是向公安机关报警。

2012年12月,欧阳建光被公安机关抓获。2013年2月,欧阳建光家属为其退赃3万元。

临海法院对欧阳建光案经过审理,7月作出判决,以诈骗罪判处欧阳建光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20万元,继续追缴违法所得39.95万元。

法庭上,欧阳建光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