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墨西哥城索其米尔科中国文化节开幕

墨西哥城索其米尔科中国文化节开幕

新华社2013年07月20日20: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墨西哥城7月19日电(记者陈寅 梁希之)由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文化处、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和墨西哥城索其米尔科区政府联合举办的“2013首届索其米尔科中国文化节”19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拉开帷幕。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曾钢在开幕式上致辞说,墨西哥同中国一样,都是拥有数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在当前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墨两国都致力于保护和传承民俗文化。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保护传统手工艺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制定了相应的抢救性措施,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使传统手工艺不仅仅是留存于世,更给它们注入了新的活力。

他指出,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在拉美地区建立的第一个中国文化中心,此次与索其米尔科区政府联合举办中国文化节,旨在加强中墨两国在文化交流领域的友好关系。

出席开幕活动的重庆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副局长赵明全表示,重庆文化艺术团非常荣幸成为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成立以来首个来访的中国文化交流团体。

他介绍说,这次将具有浓郁重庆特色的农民画、面塑、糖画、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技艺带到墨西哥,目的就是让墨西哥民众近距离了解中国、感知重庆,以文化沟通心灵、传播友情,为巩固发展中墨传统友谊添砖、尽力。

记者看到,此次文化节设立的十余个展位中,带有明显中国西南地区特色的4个展位前汇聚了大批当地民众。惟妙惟肖的糖画,色彩斑斓的綦江农民版画,活灵活现的面塑,鬼斧神工的剪纸……刘贵兵、李成芝、谭先华、杨玲这4位重庆传统手工艺人不断将生活中常见的糖、面、纸等材料变戏法般做成艺术作品,让现场墨西哥观众连连感叹,并不时报以惊呼和掌声。

据了解,本次文化节将持续到21日,除了重庆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展示外,主办方还将举办《城市·文明·重庆印象》城市图片展以及重庆三峡博物馆馆藏农民画展《乡土圆梦》。此外,由旅墨侨胞组成的墨华联艺术团也将为墨西哥民众表演精彩的文艺节目。(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