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稳中有进

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稳中有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2日09:41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社记者董峻

太原(CNFIN.COM / XINHUA08.COM)--夏粮增产、农民增收,畜牧业在经历H7N9禽流感带来的产业冲击后企稳回升,主要“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充足。回顾上半年,中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为稳增长、防通胀、控风险提供了重要支撑。

21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农业厅局长座谈会上说,夏季粮油再获丰收,冬小麦实现“十连增”,秋粮长势较好。今年夏粮产量2638亿斤,比上年增加39亿斤,创历史新高。预计早稻面积增加110万亩,有望再获丰收。秋粮面积增加800多万亩,长势好于去年。

畜牧业生产企稳回升,渔业稳定发展,主要“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充足。预计上半年肉、蛋、奶产量分别为3916万吨、1285万吨、1475万吨,同比均有小幅下降,但市场供应充足。水产品产量2530万吨,增长5.3%。

农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4817元,实际增长9.2%,增速比城镇居民收入快2.7个百分点。

此外,农村各业持续发展,农产品贸易继续增长。预计上半年农垦实现生产总值2037亿元,同比增长11.8%。乡镇企业累计完成总产值32.3万亿元,增长9.5%。1-5月农产品进出口总额为726亿美元,同比增长3.9%,其中出口总额为266亿美元,增长7.4%。

韩长赋表示,今年中央1号文件新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国务院不久前召开的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农产品生产供给和价格情况,出台了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扶持政策,各级农业部门继续加大对粮棉油糖高产创建、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技术补助、草原生态补奖等投入,创新农机购置补贴机制,推动落实农业“四补贴”、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政策,有力支撑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好势头。(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