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台湾大学生收入陷“22K魔咒”

台湾大学生收入陷“22K魔咒”

新华社2013年07月22日20:03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台北7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寒芳 裴闯

22K?在台湾常能听到这个新鲜词。别误会,这个名词和金属纯度无关,谈的却是真金白银——台湾的大学毕业生起薪。

台湾主计处2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台湾1-5月实质平均薪资(包括经常性薪资,含奖金、加班费及红利)为48725元(新台币,下同),扣除金融危机的影响,创下16年的新低;至于实质经常性薪资(本薪及按月给付的固定津贴及奖金)仅36774元,也创下14年来的新低。经济不景气、收入年年下滑,让“22K”的话题也再度引人关注。

“22K”起源于2009年3月1日,台湾当局启动的一项就业辅导计划。由台湾当局向部分大学毕业生提供每月2.2万元薪资并外加劳动健保,辅导他们进入职场,实习工作为期一年,俗称“22K”。

获得这项资助的大学生只占近三年毕业生总数的5%,主要对象为就业竞争力相对较弱者或未就业者。始料未及的是,原本想解决新鲜人高失业率问题的缓冲方案,却成为许多企业给薪的标准,让新鲜人起薪水准大幅下降,也让“22K”成了年轻人低薪的代名词。

台湾《联合报》刊文说,大学生求职,雇主常常一开口就是22K,这个数字成了难以突破的职场“魔咒”,经济学称这种隐形障碍或管制为“天花板效果”。

在台湾网络上流行的一个账单显示:以刚投入就业市场的台北上班族来说,租金8500元(含水电、网络)+餐费6000元+大众运输交通费1500元+学贷5000元+电话费1000元,加起来刚好22K。

有年轻人愤然成立“揭露22K”网站,透过网络力量收集钱少事多的职缺,在这份取名“22K芳名录”的名单中,台湾大学、台北故宫等知名单位赫然在列。

26岁的范嘉纮在一家茶叶公司工作。他说,身边的职场新鲜人月薪超过22K的并不多,除非合租或是节约,否则很难有机会储蓄理财。 

“当你找不到工作,又需要工作收入的时候,只有22k的工作,你要不要做?资方是买方,我们是卖方。”一名叫“暴力熊”的网友的“吐槽”说出了许多台湾新鲜人的心声。

也有人现身说法“励志”。一名网友说:“我曾是22K,在我毕业那年刚好遇上金融风暴,电视上不断报导多少人因此失业、放无薪假……我告诉自己,蹲下才能跳得高,一开始低但不代表未来低。”更有职场专家认为“22K根本是个伪命题”。

22K议题不断发酵,也让职场新鲜人预估的“薪”情走低。台湾《CHEERS》杂志今年的一项就业市场调查显示,当被问到“是否觉得第一份工作起薪可能高过与学历相同的平均水平(大学26000元、研究所32000元)时,有56.1%的新鲜人回答“不可能”,比去年高了15%。

“22K议题延伸出的问题除了伤害新鲜人的自尊,较长远的则是会影响台湾经济循环的正向性。”一名网友点评说。(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