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徐绍史:清费减负 五方面支持实体经济

徐绍史:清费减负 五方面支持实体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31日10:4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7月31日在接受新华网和中国政府网联合专访时表示,下一步,国家将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具体措施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7月31日在接受新华网和中国政府网联合专访时表示,受外需不振和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下一步,国家将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徐绍史指出,总体来讲,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平稳,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服务业的发展持续向好。与此同时,受外需不振和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

从产业看,服务业发展持续向好,继续发挥着经济和就业增长“稳定器”的重要作用,成为结构调整新亮点。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23.5%,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54.8%。 从行业看,与投资相关的行业因需求萎缩和产能过剩矛盾总体形势比较严峻,产品价格走低,行业利润偏低;与消费相关的行业市场竞争比较充分,适应市场能力比较强,整体保持平稳增长。从企业经营看,面对需求不足、效益下滑的严峻局面,所有企业都在努力降低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企业间经营情况的分化较为明显,前期注重研究开发、市场开拓、转型升级等方面的企业明显较好,这些企业在整体环境趋于严峻的情况下,市场份额仍在扩大,效益依然不错。

徐绍史强调,下一步,国家将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具体体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加大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政策扶持和服务力度。落实好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的优惠政策。确保全年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而且要用好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资金。

第二,支持企业做优做强。研究鼓励优势企业加快兼并重组的政策,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强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品牌建设,增强海外发展能力。发挥好大企业的支撑作用,鼓励大企业以产业链为纽带,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第三,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落实促进民间投资政策措施,及时完善细化政策。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公用事业等领域,推出一批示范项目。

第四,要进一步清费减负。加强涉企收费秩序的整治规范,进一步清理取消银行业不合理的收费项目,治理高收费行为。抓紧修订发布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目录。

第五,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