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漳州闪燃事故再次引发中国民众对PX项目安全性关注

漳州闪燃事故再次引发中国民众对PX项目安全性关注

新华社2013年08月01日21: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福州8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项开来 胡苏

7月30日凌晨,福建漳州古雷对二甲苯(PX)项目发生闪燃事故,再次引发中国民众对PX项目安全性的密切关注。

近年来,PX项目在中国几近被“妖魔化”,不少民众谈“PX”色变。在厦门、昆明、大连等地,与PX相关的项目先后引发争议。其中,“古雷PX”由于遭受反对而从厦门迁址漳州,因而备受关注。

针对此次“闪燃”事故,相关研究人员表示,地方政府应担当好“守门员”角色,强制企业提高安全投入;同时全力保障项目信息公开透明,建立对相关群众的利益补偿机制,努力消除PX项目的“妖魔化”色彩。

30日凌晨4时35分,古雷对二甲苯项目一条尚未投用的加氢裂化管线在试压过程中,发生焊缝开裂闪燃。

据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提供的情况通报称,闪燃事故发生后火势迅速被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设备无重大损伤,无物料泄漏。

记者了解到,事发时厂区内有8名员工在氢气泄漏点100米范围内,无人受伤。

古雷对二甲苯项目业主、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耀智表示,此次事故是氢气泄漏产生闪燃,造成剧烈燃烧,火星一度窜得很高。并非一些人所说的爆炸,如果是爆炸,现场所有的设备应当都毁于一旦。

即便是“闪燃”,也给周边村庄带来了较大冲击波。临近PX项目的古雷杏仔村,距离厂区围墙最近处仅有百米之遥。在杏仔村口有一家小卖店,距氢气泄漏点约500余米。

记者看到,小卖店二楼的四扇玻璃窗全部震碎。店主告诉记者,当时正在睡觉,孩子也被惊醒,感觉比台风还恐怖。

一个在附近工地打工的白姓青年回忆,当时听到像吹口哨般的“吱吱”声响,由小到大,最后“砰”的一声巨响,还以为是打雷。听到尖锐的声响后,他赶快跑出房子看,发现厂区上空火势很大,火烧了约10分钟后就变小了。

闪燃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冲击力?黄耀智解释,氢气摩擦静电就会燃烧,氢气燃烧也会产生震波。泄露出来的氢气在装置外面发生燃烧,而不是在管道内发生。

事故发生后,漳州市政府成立事故调查小组,对闪燃发生原因展开调查。

古雷对二甲苯项目试生产才一个多月,原本计划在通过验收后于年底正式投产。

“试生产就发生安全事故?”项目周边不少村民表达了对PX项目安全性的担忧。附近一位村民说:“现在还只是试压,冲击波就这么可怕,要是真投产了,不能不叫人担心。”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此次事故再次提醒,在PX项目建设过程中,政府必须担当“守门员”角色,强制企业提高安全标准。否则一旦发生事故,造成的损失将大大超过“事前投入”。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国对PX产品需求量上升,其中大量依赖进口。林伯强表示,从市场需求来看,国内PX项目建设具有一定必要性。

但中国多地在建、拟建的PX项目却遭受争议。对此,林伯强认为,PX项目要落地,政府必须处理好信息公开和利益补偿两大问题。

“一切恐慌都源自信息不对称。”林伯强说,政府必须加强PX项目知识的宣传普及,同时,还应对项目周边公众建立必要的利益补偿机制。“不仅要跟公众算经济账,还要算一算环保账、安全账,项目为什么建在我家门口,如何保障我的安全?”

有专家还指出,在项目运行过程中,政府部门需要加大执法力度,让企业不敢违规、无力违规。例如国外很多PX项目与居民区距离并不远,但对此类项目都设立了极高的安全门槛。“一旦企业出问题,就有可能倾家荡产。”林伯强说。(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