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商务部部长:有信心保持内外贸平稳增长

商务部部长:有信心保持内外贸平稳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2日09:49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社记者雷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以来中国内外贸运行态势如何?如何推动全年进出口稳定增长?将采取哪些措施搞活流通、扩大消费?日前,围绕上述热点话题,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今年以来,我国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总体情况如何?全年走势怎样?

答: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变化的国内外环境,商务工作总体平稳,主要表现为:

国内市场商品价格保持稳定,CPI涨幅缩小。居民消费增速逐月加快,呈现四个“快于”特点。即:乡村消费快于城镇消费;商品消费增长快于餐饮消费;网络消费增长快于实体店消费;非耐用消费品消费快于耐用消费品消费。

外贸进出口在加快结构调整的同时,总体有所增长,增速快于GDP增速。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8.6%,超过GDP增速。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一季度中国出口额占全球贸易的份额达11.3%,比去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

在稳增长的同时,我国外贸“转方式、调结构”取得积极进展,如中西部地区占全国出口总额比重已上升至15%左右,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占出口比重分别提高到57.8%和30.5%。

利用外资稳中有升。今年上半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连续5个单月保持正增长;上半年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在利用外资总额中的比重升至近50%。

对外投资增长强劲。上半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456亿美元,同比增长28.7%。对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投资增势都很强劲。

国际经贸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与冰岛、瑞士签署高水平的自贸协定;推动中国光伏贸易摩擦得到妥善解决。

从当前形势看,尽管接下来几个月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仍然不小,但我们有信心完成全年外贸发展目标,保持国内消费稳定增长。与此同时,预计利用外资规模有望略高于去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将继续快速增长。

问: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的措施,商务部将如何落实? 

答: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细化分解这些措施,转化成可操作的具体政策,更快地惠及企业,努力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具体包括:整顿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收费,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暂免出口商品法定检验费用,为企业减负;提倡简化通关模式,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分步推广“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提高外贸企业的通关效率;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如增加担保等金融服务,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提供便利;金融机构扩大对出口产品和设备保险的覆盖面,发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为企业出口创造更好的、更安全的环境。

此外,商务部还将积极支持当前出现的一些新的具有潜力的贸易方式和新型服务,比如跨境电子商务和外贸综合服务;支持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提升产品质量档次,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建立国际营销网络,开拓新兴市场;扩大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增加能源资源、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国内有需求的消费品进口;支持服务外包发展,完善服务贸易示范载体和交易平台建设。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