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专家称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仍然巨大

专家称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仍然巨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3日09:24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仍然巨大

——访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姚树洁

新华社记者吴心韬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诺丁汉大学经济学教授、知名华裔经济学家姚树洁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鉴于农村剩余劳动力尚未完全释放、劳动生产率提升空间很大以及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中长期看,中国经济增长潜力仍然巨大。

姚树洁表示,近期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有其必然性。在出口持续疲软、投资增速放慢的背景下,由于社会保障系统尚未健全,依靠消费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效果还未凸显出来,导致经济增速放缓。过去30多年高速增长带来的高能耗高污染等矛盾日益突出,依赖投资刺激经济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

姚树洁认为,未来中国仍有支撑高增长的巨大潜力存在。中国还有相当一部分剩余劳动力没有转移出来,整体劳动力价格和全球主要经济体相比仍然较低;其次,由于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中国市场的整体潜力还未充分被发掘出来,落后地区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他说:“只要不犯大的宏观政策的错误,维持较长一段时间的高增长还是能够实现的。而这个过程当中政府的作用在于通过社会机制把这种潜力激发出来,通过法律法规和监管机制规范企业和银行行为,通过税收政策使部分资金流向战略性行业和社会民生建设。”

姚树洁表示,中国需要适应相对缓慢的6%至8%的经济增长,虽然比过去低,但增速仍然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低增长一是减少对环境的压力,二是能够提供产业结构转型的空间。

他说,鉴于经济增速放缓或会影响就业和城镇居民收入,政府需要鼓励低投资高就业行业的增长,更加注重服务业的发展,平衡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

他说:“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取消贷款利率上限,将给中国银行系统一个激励机制,使得贷给中小企业的相对较高的利率水平合法化,而这种市场竞争的充分化,反过来又能够促使贷给中小企业的贷款利息下降,对其发展有好处。”

他还认为,金融体系的改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取消贷款利率上限释放出一个信号,即逐步实现利率市场化,逐步实现金融体系的市场化,逐步打破国有银行的垄断等。(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