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黑龙江局部地块三代粘虫呈重发态势

黑龙江局部地块三代粘虫呈重发态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3日09:31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社记者管建涛

哈尔滨(CNFIN.COM / XINHUA08.COM)--黑龙江省植保部门根据二代粘虫发生状况、目前作物长势和未来天气综合分析,预计三代粘虫在黑龙江省西南部的局部地块有重发危险,东部、北部地区也不排除局部发生可能,幼虫危害高峰期在8月上旬至中旬。

农业专家介绍,粘虫是一种全国迁飞性的突发性重大害虫,如防治不及时,短时间内可造成作物严重损失,甚至大面积绝产。

6月中下旬,二代粘虫幼虫在黑龙江省发生范围较广,全省30余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发生,田间残虫数量较大。监测显示,玉米田平均百株残虫量为5-6头,谷子、糜子等密集作物每平方米3-5头,残虫量略高于去年。

根据7月下旬天气实况及8月上旬气象部门天气条件分析,黑龙江省降雨天气较多,降水形成的下沉气流较频繁,不利于羽化成虫迁出,下沉气旋也易使起飞成虫迫降于当地产卵造成危害。7、8月份雨水条件较好,对农作物生长有利,玉米、水稻等粘虫喜食禾本作物长势普遍较好,也利于发生粘虫危害。

农业专家提醒,鉴于目前田间农事活动较少,三代粘虫又有在田间集中、隐蔽、暴发危害的特点,相关部门应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和广大农户,深入田间开展调查,并提前发布监测预警信息,避免作物严重受损。

植保专家建议开展“三查三定”,即做好成虫及卵的监测,以确定防治最佳时期;迅速开展草荒地块及大斑病重发地块普查,以确定幼虫重点发生区域;做好田间低龄幼虫早期调查,以确定重点防控区。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