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利好政策接连出台 光伏业并购时代来临

利好政策接连出台 光伏业并购时代来临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3日10:56分类:产业经济

□本报记者 张鹏

2011年以来,我国光伏行业面临困境,直接影响到行业并购数量和规模。但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密集出台,海内外光伏概念股有望好戏连台。并购人士指出,政策接连利好有利于光伏行业长期发展,但行业洗牌或提前到来。

产业并购由盛转衰

2011年以来,受诸多因素影响,我国光伏行业迅速步入寒冬,光伏企业大面积亏损,直接影响到行业并购数量和规模,PE对光伏产业的关注度也迅速下降。

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06年至今中国光伏行业共披露110起VC/PE融资案例,融资总额达到33.03亿美元,平均单笔融资金额为3002万美元。其中,2011年共披露25起VC/PE融资案例,融资总额达7.05亿美元,融资企业数量及规模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2012年以来,光伏行业由盛转衰,全年仅披露7起融资案例,融资总额为5.75亿美元。其中,中节能太阳能获得鄱阳湖资本25亿元投资,若将此笔融资案例剔除,2012年光伏行业融资总额仅为1.53亿美元,较2011年大幅下滑。

2013年上半年,仅有湘电新能源一家光伏企业获得融资。5月29日,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6.89亿元受让5.3亿股湘电新能源的股份,以31.55%的股权比例成为湘电新能源的第二大股东,这也是高新创投历史上直投项目中最大的一笔。

产业洗牌将近

在行业发展面临危机背景之下,有关部门密集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装机目标屡次上调,力图通过扩大国内市场帮助光伏行业渡过难关。并购人士指出,接连出现政策利好有利于光伏行业长期发展,但行业洗牌或提前到来。

7月15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明确提出完善电价和补贴政策、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等刺激国内光伏需求的六大支持政策。同时,《意见》明确提出2013年至2015年,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再次上调国内光伏发电装机目标。

7月27日,代表95家光伏企业参与谈判的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宣布,中国光伏产业与欧盟委员会就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达成最终的价格承诺方案,这意味着中国将得以避免在8月6日起被征收47.6%的高额关税。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海内外光伏概念股有望迎来好戏连台的复苏周期,行业全面反转已势不可挡。但也有并购业内人士指出,政策接连利好有利于光伏行业长期发展,但行业洗牌也会提前到来。实际上,国家也鼓励通过兼并重组实现产业优化。

近日,汉能控股集团成功并购美国Global Solar Energy公司,成为全球首家实现柔性薄膜太阳能组件大规模量产的公司。这是汉能继2012年并购德国Solibro和美国MiaSolé公司之后,在一年内完成的第三次海外技术并购。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表示,柔性化、薄膜化是光伏产业发展的未来和总趋势。随着GSE并购的完成,汉能的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将开始大规模量产,这将大幅加速中国光伏产业的转型与升级,为中国的太阳能光伏应用市场开辟新天地。据汉能发布的《全球新能源发展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入已居世界首位,2013年中国有望超过德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应用市场。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