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专家:中国光伏产业重压之下仍具成长空间

专家:中国光伏产业重压之下仍具成长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3日15:31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社记者张羽 王学涛 苏斌

太原(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山西大同2日举办的中国国际太阳能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虽然近两年来太阳能产业面临严峻挑战,但增长空间仍然很大,中国光伏产业健康发展需要自身提升“软实力”和政府的前期呵护。

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表示,发展太阳能产业是中国实施能源结构调整,推进清洁低碳发展的重要措施。2012年中国太阳能发电量超过31亿千瓦时,到2015年太阳能发电装机总量将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

一方面国际整体多晶硅产能过剩,多晶硅价格急剧下降,造成企业亏损;另一方面,受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影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国欧盟对中国发起了双反调查。两方面冲击下中国光伏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为了应对挑战,国务院发布了“国八条”,并和欧盟达成了协议,在“量价受限”的条件下,欧盟将不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47.6%的反倾销税。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表示,到2050年,中国火力发电将要从现在占到整个电力供应比例的72.5%,下降到30%左右,光伏发电跟风力发电将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随着经济发展,中国面临着能源和经济的双重压力,中国现在是第一大能源消费国,也是世界光伏的第一大生产国,2012年当年产量达2100万千瓦,是名符其实的光伏制造大国。

王斯成说,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做光伏产业30、50年的规划。到2015年中国的累计装机将达到3500万千瓦,到2020年将达到1亿千瓦;2020年到2050年光伏装机量还会大幅提高。

面对中国光伏市场的新一轮大规模启动,光伏行业面临着产业整合、融资、质量等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说,目前中国的太阳能产业主要还是光伏产业,在严峻的挑战中一百多个企业将实现优胜劣汰,使得技术先进、成本低的企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他表示,目前,中国光伏产业中从硅料的制造到多晶硅的纯度、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率等都没有国外先进,因此,光伏产业提高要依靠技术上进一步突破。

对此,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说,光伏行业作为能源设备行业,在中国有百家以上的企业,因此一定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只有3到5家公司占领大部分市场份额的时候,光伏产业才能健康持续发展。这些企业才会通过进一步扩大规模推动创新和发展。

除了产业整合外,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认为,电网顺利地接纳光伏发电,政府适当额度和方式的补贴,以及政府的市场监管,按照标准使得优质产品得到认可,劣质产品不得进入市场都非常重要。

“在行业发展的初期,需要政府的呵护和抚养,现在平均每年国家需要补贴光伏发电200亿元,但是再有10多年,一定会达到平价水平,到时候国家就不用再往里投钱了。”王斯成说。(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