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业务保持快速增长

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业务保持快速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6日10:1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93.1万亿元,增长9.1%,呈现“稳中偏弱”的基本特征,其中,与消费品等与民生相关的物流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快递业务量增速连续28个月超过50%。

新华社记者华晔迪、罗宇凡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93.1万亿元,增长9.1%,呈现“稳中偏弱”的基本特征,其中,与消费品等与民生相关的物流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快递业务量增速连续28个月超过50%。

从物流总额构成看,今年上半年,工业品、农产品与进口物品物流总额增速回落,工业品物流总额85.4万亿元,占全社会物流总额的91.8%,可比增长9.3%,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进口货物物流总额5.9万亿元,占全社会物流总额的6.4%,可比增长6%,增速较一季度回落2.4个百分点;农产品物流总额、再生资源物流总额、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可比分别增长3.0%、21.4%和27.0%。

从物流业务类型看,走势存在明显分化。大宗商品物流需求低迷。钢铁、煤炭、水泥物流业务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突出表现在以大宗商品运输为主的铁路和水路货物周转量出现负增长:1至6月,铁路货物周转量同比下降2.7%,水运货物周转量同比下降0.1%。

民生物流业务则呈现较快增长。重点物流企业情况显示,与消费品等与民生相关的物流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增速在20%以上。快递物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快递业务量增速连续28个月超过50%。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8.4亿件,同比增长60.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29.8亿元,同比增长34.5%,部分重点企业供应链业务量增速达到4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物流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高,收入增速首次超过成本。据对重点物流企业调查汇总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份,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6%,增幅比1至4月份回升1.1个百分点,高于主营业务成本0.1个百分点;1至5月份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6%,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扣除港口企业利润率为4.3%,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尽管如此,从后期走势看,下半年行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不容乐观,人工成本刚性上涨,资金紧张、人才短缺问题仍将存在。业内人士预计,物流业将延续平稳运行态势,大宗商品等传统物流需求将继续保持低迷,而一体化物流和供应链管理将成为新的增长点,预计全年社会物流总额增速在9%至9.5%之间。(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