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发改委:大部分地区可实现年初预定增长目标

发改委:大部分地区可实现年初预定增长目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7日09:0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发改委6日说,今年以来,中国地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中西部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仍快于东部地区。下半年,地区经济发展既面临不少困难,也存在一些向好因素。在宏观调控政策基本稳定的情况下,经过努力,预计大部分地区可以实现年初预定的增长目标。

发展改革委:预计大部分地区可实现年初预定增长目标

新华社记者江国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6日说,今年以来,中国地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中西部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仍快于东部地区。下半年,地区经济发展既面临不少困难,也存在一些向好因素。在宏观调控政策基本稳定的情况下,经过努力,预计大部分地区可以实现年初预定的增长目标。

在回顾上半年各地区经济发展形势时,发展改革委表示,总的看来,中国区域经济呈现出东部地区稳中略升、中部地区降幅趋缓、西部地区回落明显、东北地区缓中有忧的特点。

发展改革委认为,地区经济出现积极分化,为实施差别化调控手段提供了基础。东部地区转型升级起步早、步伐快,服务业、制造业竞争力不断增强,而且经济增速稳中略升,为全国经济稳定运行提供了重要支撑。中西部地区也有许多地方积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对经济企稳形成一定支撑。

发展改革委表示,东部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和稳定器,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前,东部已进入企稳回升和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方面加大制度供给,进一步夯实转型发展的基础。重点加快浦东新区、滨海新区、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福建平潭、舟山群岛新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功能区建设,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和先行先试,为改革全局提供经验,并通过制度创新为转型发展提供新动力。

国家将加大对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支持力度。发展改革委称,在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审批核准和资金安排方面给予支持和倾斜。加强能源外送通道建设,适当增加资源本地化深加工与利用比例,提高战略性资源收储规模,对严重下滑的能源原材料行业给予必要支持。

“中央投资将向中西部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领域倾斜,确保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因经济放缓而受影响。研究出台新十年全面实施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政策文件。”发展改革委指出。

发展改革委还表示,将扩大区域开放合作:把构筑开放型经济体系和创新区域合作方式作为塑造区域发展新优势的着力点,支持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地区加强区域合作,积极推动一体化发展。健全合作机制,加强长江等重点流域地区合作。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鼓励与沿海地区合作共建产业园区。推动内陆和沿边开放,加快云南向西南开放桥头堡、新疆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支持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和满洲里、瑞丽、东兴等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支持开展跨境合作。(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