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电站利润超预期 上半年近七成光伏企业盈利

电站利润超预期 上半年近七成光伏企业盈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7日09:50分类:产业经济

电站项目带来超预期利润 上半年近七成光伏企业实现盈利

新华社记者韩莹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内上市光伏企业的半年报近日纷纷出炉,与去年的“哀鸿遍野”不同,今年上半年七成左右的企业实现盈利。在传统组件制造业务仍旧低迷的当下,早前企业不愿意参与的国内电站项目已经成为业绩增长的动力。

电站成业绩增长引擎

经过近两年的产业低迷期,今年上半年部分企业的业绩已经实现扭亏为盈。统计30家发布中报以及业绩预告的公司,其中22家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预盈,占已发布2013年中报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七成。

特变电工1日发布半年报称,公司上半年综合毛利率为17.35%,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阳光电源日前也称上半年实现主营收入7.23亿元,同比增长99.6%,实现净利润0.54亿元,同比增长19.53%;航天机电等多家企业也于近日发布了业绩超预期预告。多数公司表示,为企业贡献业绩的是光伏电站项目。

“为了转移传统组件业务带来的销售压力,多数光伏企业都将上半年的投资重点放在利润可观的电站上,而在政府大力支持下,电站项目也为企业带来了超预期的盈利。”申银万国新能源分析师余文俊说,随着政策的陆续出台,下半年的业绩还有望继续增长。

而就在去年以前,由于国内电站市场不成熟、政策方向不明确、难以拿到回款等原因,光伏企业对国内的电站还抱着嫌弃的态度。

随着经济的不断放缓,政策的指引和帮助,不仅光伏企业,一些本来不是光伏企业的企业,也看中电站的可观利润而加入到光伏大军中。算上近两个月来刚刚加入光伏业的“新军”——松辽汽车、江苏旷达,如今,沪深两市太阳能上市公司阵容已达到34家。

“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是好事,不但可以增加国内的组件需求,还有助于光伏的推广。组件不卖钱,电站项目的盈利就尤为重要。”晶科太阳能全球总监钱晶对记者说,西部光照好的地区电站收益率有的能达到近20%,比较差的东部地区也能达到8%以上。

分布式发电受追捧

在外销因欧美“双反”遇阻的情况下,国内市场被寄予“救市”厚望,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尤其被视作未来国内光伏市场发展的重头戏而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日前,财政部发布《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电量补贴政策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称,按发电量给予补贴(即度电补贴),补贴资金由电网企业按电费结算周期发放。

这意味着中央财政根据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收入及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发电量,按季向电网企业预拨补贴资金。电网企业根据项目发电量和国家确定的补贴标准,按电费结算周期及时支付补贴资金。并明确了补贴资金拨付的方式、流程和核算标准。

总结国外经验,欧美和日本等地区分布式发电发展的推动力,就是补贴的及时发放到位和核算标准的明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李俊峰认为,后续的关键还是在于政策的落地。

一直以来,国家在光伏电站发电方面的激励政策也在不断摸索和完善。在分布式发电之前,金太阳工程曾是光伏行业里重点支持的项目。

据了解,自2009年开始,财政部、科技部和国家能源局联手对被列入名单的太阳能屋顶项目分别给予50%至70%建设端补贴。资料显示,至今共有900多个项目被列入补贴的名单中,金太阳项目的补贴超过了200亿元。

但由于金太阳直接补贴设备端而不注重后期发电的模式,使得骗补贴、产品低劣、工程延期等问题频出。此次分布式发电方案则是采用按照电量补贴的方式,这就意味着,企业如果不发电将无法获得任何补贴,一定程度上更有利于电站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