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商会酝酿光伏出口资质强制认证

商会酝酿光伏出口资质强制认证

经济参考报2013年08月09日10:1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贸易争端暂时平息,国内亟须对行业发展的反思和政策的调整。据悉,机电商会正在酝酿符合WTO规则的光伏产品出口资质强制认证办法,建立国家级光伏检验检测实验室和光伏认证中心,以实现优胜劣汰,规范行业出口秩序。

上半年光伏出口欧美骤降五成 商会酝酿光伏出口资质强制认证

尽管“价格承诺”方案的达成化解了中欧光伏贸易争端,但在产能过剩和“双反”调查的双重挤压下,我国光伏产品出口损失严重。《经济参考报》记者8日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国太阳能光伏电池片及组件出口额为65.22亿美元,下降30.97%;其中对欧美市场出口分别大幅下降58.33%和48.9%,几近“腰斩”。

贸易争端暂时平息,国内亟须对行业发展的反思和政策的调整。据悉,机电商会正在酝酿符合WTO规则的光伏产品出口资质强制认证办法,建立国家级光伏检验检测实验室和光伏认证中心,以实现优胜劣汰,规范行业出口秩序。这意味我国开启光伏产品出口整合大幕。

据机电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统计,上半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呈现冰火两重天景象。受贸易摩擦影响,我光伏电池片及组件对欧盟市场出口额27.91亿美元,同比下降58.33%;对美国出口6.2亿美元,同比下降48.9%。然而对日本出口12.9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三倍;对亚洲出口24.77亿元,同比增长150.49%;对非洲出口2.81亿美元,同比增长499.73%,成为我太阳能光伏电池出口增长最快的新兴市场。

机电商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分析,“保持光伏出口稳定增长,首先要积极应对国外贸易救济调查。”机电商会还将支持企业开拓新兴市场。“通过对外援助项目,支持我国光伏企业拓展新兴市场,建议有关机构积极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金融、信保等多方面支持。”

此外,机电商会还在研究制定符合WTO规则的光伏产品自律管理办法。“通过出口资质、强制认证和行业自律相结合的办法,推动优胜劣汰,净化市场环境,规范出口秩序。引导行业向技术先进、品牌建设、综合管理水平高的方向发展。”具体操作层面,还将组织建立独立的国家级光伏检验检测实验室和光伏认证中心,配合商务部规范出口秩序管理,推动光伏绿色认证国际化。

一位光伏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我们的产品引起欧美“双反”,主要是因为国内出口企业过多,大家竞相降价抢市场,质量、技术、售后服务跟不上,如果不改变这种出口方法,最终有可能引起其他国家对我们的产品进行'双反’。现在通过强制认证和检测制度,提高企业准入门槛,减少出口企业数量,规范出口秩序,有望在源头上改变这一情况。(记者孙韶华 王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