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电商物流社会化趋势凸显 第三方物流商机可期

电商物流社会化趋势凸显 第三方物流商机可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13日15:46分类:产业经济

赵为 马卫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近年来,基于供应链优势的网络零售业发展势头迅猛,但在此发展势头的背后却是围绕物流的大手笔投资,电商经营面临普遍亏损。在此形势下,电商自建物流出现社会化、向第三方物流转型的潮流,其间蕴含的商机以及对现有物流体系的冲击都不容忽视。

——物流和供应链因素成网络零售重要优势

曾经人头攒动的大型购物商场、大卖场如今已现冷清趋势。在国内,无论是传统百货公司、大型连锁超市、还是连锁电器行,近两年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与此同时,网络零售业异军突起,且增长速度惊人。

申银万国的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的网络购物网络零售额从2004年的45亿元飞速上涨到2011年的近8000亿元。2012年一季度网络零售额达到2282亿元,同比增长0.9%。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从2004年的0.08%上涨到2011年的4.3%。

商务部近期发布的《中国零售业发展报告》也指出,网络零售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实体零售业的市场份额。以全国连锁百强为例,2012年连锁百强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比上年下降2.2个百分点,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比重下降的情况。

网络零售之所以能对零售版图进行巨大的改变,关键在于其有传统零售所不具有的优势。

艾瑞咨询的一项调查显示,从我国消费者网络消费心理来看,选择网络购物的首要原因中,将价格因素列为首位的占比高达48.4%,接近一半。选择“方便快捷,可以送货上门”的占比为25.7%。可见,低价和方便仍是现阶段网购吸引消费者的最重要因素,这也是现在电商之间接连发生价格大战、花血本拼物流的原因所在。

而在安邦研究员洪厚兴看来,供应链优势已经成为网络零售对传统零售造成冲击的根源。因为网络零售基于互联网的特性,使之突破了传统的时空概念,缩短了生产和消费之间的距离,且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电商自建物流“社会化”成趋势

物流与供应链一方面通过成本路径直接影响电商企业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客户体验深入影响着电商的品牌和竞争力。因此物流与供应链早已成为电商比拼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早在两三年前,一些自营型B2C电商企业就已选择了自建物流,如京东、苏宁易购、易讯、凡客等等。然而时至今日,风向似乎已经改变。电商自建物流社会化、向第三方物流转型渐成潮流。

继京东去年向第三方开放自建物流之后,凡客诚品自建的配送公司如风达也开始转型独立第三方开放物流。日前,如风达执行总经理邓彬对外表示,如风达已低调完成与凡客之间的资产剥离,转型独立第三方开放物流,并已在今年开始实现盈利。

随着电商企业竞争内容同质化现象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多的电商企业意识到建立属于自己的物流体系的重要性。然而实际上,自建物流的电商企业在物流领域投入重金虽然带来了物流服务的改善,但是也给自身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压力,电商企业越来越难以承受其负担。洪厚兴表示,为了持续健康发展,电商企业越来越需要盈利。向第三方物流转型,电商企业的自建物流便可从成本中心转向为利润中心。同时,自营型B2C电商的平台化发展趋势也进一步促进了自建物流向第三方物流转型。

“电商自建物流转型'社会化’是大势所趋,今后很难再产生大型的电商自建物流。近一年快递市场最显著的变化在于,EMS、顺丰都已经开始参与到电商配送的竞争中,这意味着电商配送环节高、中、低端产品线已有足够丰富的选择。”邓彬告诉记者,开放物流后的配送成本相比自建物流下降了20%左右。此外,在邓彬看来,电商自建物流已经过了“圈地”时代,并且很多电商已经“吃不饱”,而自建物流又是“烧钱”买卖,要想再自建物流风险必然加大。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