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持续高温 “烧”出用电量增幅新高

持续高温 “烧”出用电量增幅新高

经济参考报2013年08月15日10:1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全国大范围的“高烧”不退让用电量也“火热”起来。7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8%,连续三个月回升,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1%,增幅比6月份回升了2.41个百分点。专家表示,作为宏观经济的风向标,用电量尤其是受季节因素影响较小的工业用电量的回升,无疑释放出中国实体经济向好的信号。

持续高温 “烧”出用电量增幅新高

7月份社会和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均超百分之八

全国大范围的“高烧”不退让用电量也“火热”起来。国家能源局14日公布,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8%,连续三个月回升,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1%,增幅比6月份回升了2.41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受季节因素影响较小的工业用电量的回升,以及多项宏观经济数据均释放出经济触底企稳的信号,而这与近期“微刺激”政策效应不无关系,预计未来政策红利将继续释放,经济向好有望。

连升 7月用电量增幅创新高

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9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8%,比去年同期高出4.3个百分点,延续了今年5月份以来的回升态势。这一增幅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最高,也将1至7月的同比增幅拉升至5.7%。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具体来看,各产业用电量也在攀升。其中,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比增幅均上升近3个百分点,分别达到13.4%和12.3%,而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幅则分别上升1.61个百分点和2.37个百分点,达到-5.5%和8.1%。

“高温对此次全社会用电量增幅的回升贡献率比较大,尤其是一些受气温影响较大的行业,比如商业、住宿、餐饮、服装、纺织等行业,制冷负荷增大,用电量增速比较快。此外,工业经济情况有所好转、去年同期用电增速过低也是此次用电量的大幅回升的影响因素。”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7月以来,高温天气覆盖我国江南、江淮、江汉及重庆等19个省(区、市)。中国气象局数据显示,7月全国平均气温为22.4摄氏度,较常年同期偏高0.5摄氏度,江南、江淮、江汉及重庆等地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湖南和上海平均高温日数分别为20.8天和20.5天,均为1951年来同期最多。

受此影响,全国用电水平持续保持高位,电网用电负荷同比增长10.3%。7月份华北、华东、华中、西北四个区域电网最高调度发售电力均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1.74亿千瓦、2.13亿千瓦、1.41亿千瓦、6444万千瓦。

入夏以来全国日发电量也已累计11次创出新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发电量47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为今年以来的最高增幅。发电量的增加使得电厂对动力煤的需求也有所增加,8月份以来秦皇岛港锚地船舶数已经增长一倍。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今年三季度用电量增速将比二季度有较大回升;由于去年四季度用电增速较高、基数较大,今年四季度用电量增速可能比三季度有较大回落。预计下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72-2.7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7.0%,全年全社会用电量5.22-5.2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6.0%。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