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陈清泰:政府须从主导产业发展角色退出

陈清泰:政府须从主导产业发展角色退出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26日09:54分类:宏观经济

□本报记者 倪铭娅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陈清泰在2013CCTV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表示,从上市公司协会日前进行的专题调研来看,实现经济转型需要重新定位政府与市场和企业的关系,改善企业发展环境。

陈清泰表示,实现经济转型需要重新定位政府与市场和企业的关系。政府必须从主导产业发展的角色中退出,采取有力的政策措施改变发展环境。首要的是重新定位政府、企业与市场的关系。政府是创造环境的主体,通过调节市场引导企业;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自主决策并承担风险;市场则为创新提供动力、平台,并使成功的创新获取溢价收益。

他表示,创新或不创新,是企业应对外部环境的一种选择,有怎样的发展环境,企业就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如果少数企业不愿创新,那是它基于自身条件的决策;如果多数企业缺乏转型动力,那就是发展环境还不支持创新。从这个意义上说,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问题,就是发展环境的转换问题。目前的体制、政策环境比较适合投资驱动的发展方式,还不太适合创新驱动的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还面临许多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问题。

陈清泰称,要改变发展环境,必须从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行政方式入手。重要的是进一步完善基于法律规则的经济治理。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政府经济工作的注意力要放到创造有效率的市场上,使政府调控经济的有效性,更大程度上通过市场的有效性体现。应改变政府主导产业发展的模式,反思和调整通过“产业政策”对产业进行的行政干预。政府应从竞争性项目的经济性管制,及时转向针对外部性的社会性管制,如对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安全卫生以及土地使用等进行社会性审查。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