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城市交通拥堵牵制中国汽车业发展

城市交通拥堵牵制中国汽车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0日09:2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9日从在天津闭幕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了解到,与增速放缓相比,中国汽车业面临的社会问题牵制更为突出,今后可能成为拖累汽车业发展的主要瓶颈。

新华社记者毛振华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在作别年均增速超20%的高增长时代后,中国汽车业从去年起“微增长”特征明显。记者9日从在天津闭幕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了解到,与增速放缓相比,中国汽车业面临的社会问题牵制更为突出,今后可能成为拖累汽车业发展的主要瓶颈。

中国汽车工业对外开放30年来,汽车产量从1982年的19.63万辆发展到2012年1927万辆,增长近百倍。尤其在2000年以来,中国汽车产销量年均以20%以上的高速增长,2012年全年累计产销超过1900万辆。

不过从市场情况看,汽车产销量增速有明显放缓迹象。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今年1-6月汽车产量1075.17万辆,同比增长12.8%;1-6月汽车销量1078.2万辆,同比增长12.3%。

“未来10年,中国汽车产业仍将是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在8年内汽车行业将保持12%以上增长幅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对汽车产业充满信心。

与增速放缓相比,中国汽车业面临的社会问题瓶颈变得越来越突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表示,无论是目前多个城市酝酿的汽车限购政策,还是北京讨论的征收拥堵费,都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城市交通面临的困局。

“就拿北京来说,实际已经开始拥堵了,然后限号,可限号每年还是增加了21万辆车。即便是收交通拥堵费也不能哪都收,只能是城市中心收。”他认为,北京现有将近五百万辆汽车,但企事业单位的停车位估计在200万个左右,每天车位的建设速度赶不上车辆增长的速度,缺口越来越大。限行、限购治标不治本。

记者从论坛上获得的最新消息显示,国家的空气行动计划将于近期公布。国家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丁焰证实:“国家空气行动计划发布以后会要求地方政府出台相应的实施方案,应该是全国同步的。”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表示,北京的空气行动计划任务分解已经提前公布,一共有84条,跟机动车相关的一共是22条。在政策设计上,主要是逐步提高车辆的使用成本,包括交通拥堵费的设置,同时重点调整使用频率高、使用时间长、行驶里程多的行业车辆结构。

郑新立也透露,为推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中国政府正在加速完善汽车社会管理制度。

赵航指出,当前应该从解决根本问题上入手治理城市拥堵,而不仅仅是限制汽车产业的发展。例如,在治理交通拥堵上,可以探索错峰上下班,建设小区道路等。在解决城市中心停车难问题上,应当考虑多建设停车场、停车楼,不能仅停留在停车贵层面。

在中国循环经济发展战略中,新能源汽车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这也是传统汽车业转型发展的突破口。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889辆,比上年同期增长42.7%。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认为,汽车工业不只需要持续发展,而且要永续发展,新能源汽车应当成为主攻方向。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机械装备处处长李刚也认为,在国家和企业的热衷与推动下,真正的新能源汽车商业化时代终将到来,新能源汽车工作的开展还有很大潜力。

郑新立表示,新能源汽车的重点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节能环保汽车,国家将对三者实施差别性政策,分别给予鼓励。“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将是一个多层次同步发展的大市场。新能源汽车将来会在汽车市场上不断提高占有率”。(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