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非物流”因素致物流成本畸高(2)

“非物流”因素致物流成本畸高(2)

经济参考报2013年09月10日10:3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最近在京、粤、鲁等地调研发现,物流成本“畸高”,既有商贸物流企业“小、散、弱”的原因,也与我国经济结构偏“重”、服务业不发达、实物运输量过大、房租上涨过快紧密相关。

应打破分割建立联动机制

有效降低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一方面有赖于经济结构调整和服务业的发展,另一方面需要切实提高物流产业的效率。一些企业和管理部门已经开展了积极探索。

借助信息平台将小而散的物流主体“化零为整”,是提升物流效率的有效方式。广东林安物流集团以连锁经营的方式,7年时间在全国发展多个物流基地、整合近万家物流企业、年整合100万辆汽车,使物流成本降低20%左右。上海陆上货运交易中心成立4年来,依托网络撮合物流供需信息,将物流成本降到了货值的8%,接近国际水平。

提高自有物流配送体系水平,或者大力借助第三方物流,是商贸企业降低物流成本的方向。北京朝批商贸公司董事长李建文说,朝批公司共代理400多个品牌,建成两条国际先进的商品分拣系统,为20多个生产商承担第三方物流,与北京100多家零售企业的1200多家终端店面紧密合作,这样的批发规模有效降低了生产商、零售商的物流费用。

对管理者而言,在重视改革高速公路收费、降低物流企业税负的同时,应该着力打破部门、行业、地区的分割,建立各类物流、交通、仓储设施的联动机制。比如,广东、江西、江苏、安徽四省物流行业协会,去年筹划建设全长2500公里的物流大通道。这条物流走廊计划2015年底建成,将把4省40多个城市的20多个货运站场和物流园区联网,并推广先进的货车“串式甩挂”运输技术,有望使物流总成本降低25%。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处长张祥说,随着电子商务兴起,城市物流配送需求逐步增大,但面临货车进城难题。对此,城市管理部门应该在交通设计、货运车辆管理等方面,切实改善城市物流配送体系生存环境。(记者 车晓蕙 周立民 陈钢 褚晓亮 姚玉洁 康淼 黄深钢 袁军宝 采写)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