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传销转“高端路线” 高知高管陷骗局

传销转“高端路线” 高知高管陷骗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0日16:39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昆明警方调查发现,该传销团伙参与人员层次普遍较高,尤其被刑拘的43名骨干成员中,竟有不少企业高管、大学教授以及公务员。这些拥有高学历、高收入、高素质的“三高人群”,为何跟传销骗局扯上了关系?

新华社记者袁雪莲

昆明(CNFIN.COM / XINHUA08.COM)--梁某某是四川一所高校颇受学生敬重的国画艺术家,谁曾想,他却深陷传销骗局,成为一个传销组织的骨干成员。昆明警方近日破获的一起传销大案中,多名大学教授、企业高管和公务员赫然在列。

“民间合伙私募”的诱惑

国画造诣较深的梁某某,是四川一所高校的美术副教授。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昆明一个传销组织的骨干成员,拥有近20名下线。由于发展下线较多,他成了传销人员眼中的“致富榜样”。但好景不长——最近,他落网了。

7月底,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采取行动,一举查获传销窝点57个、传销人员138人。经警方调查核实,这个在昆明多个小区广泛而秘密活动的传销团伙,参与人员有400余人,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案件目前仍在深入调查中。

昆明警方调查发现,该传销团伙参与人员层次普遍较高,尤其被刑拘的43名骨干成员中,竟有不少企业高管、大学教授以及公务员。这些拥有高学历、高收入、高素质的“三高人群”,为何跟传销骗局扯上了关系?

据梁某某供述:去年4月,他应朋友之邀来到昆明旅游。在朋友的豪宅里,他享受了睡主卧、赏茶艺、品好酒等贵宾待遇。随后,朋友给他引荐了几位“高端人士”,这些人向他推荐了一个名义为“民间合伙私募”的融资项目,声称入股这个项目既是支持国家开发建设,还可以获得巨额红利。

“朋友”的致富示范和暴利诱惑,让梁某某怦然心动。回到四川以后,他很快向指定的股东账户汇入50800元入股费。然而后来梁某某发现,所谓资本运作其实就是“骗钱游戏”,即拉人入伙收取门槛费,然后根据业绩返利。

发现受骗的梁某某没有抽身而退,而是不断发展下线以求“捞回本钱”,在传销泥潭中越陷越深,直到日前被昆明警方刑事拘留。

   同样被刑拘的还有重庆一家民营企业的女老板高某某。她在短短几个月里,将丈夫、子女、姐妹等至亲都拉入了传销团伙,甚至还变卖家中房产准备孤注一掷。

传销组织发展下线锁定“高端人群”

记者采访发现,与过去的传销相比,昆明警方最近破获的这个传销组织已然在目标人群、对外包装、内部管理、资金运作等方面呈“高端化”趋势。

“宁可三个月找一个人才,不要一个月找三个人头。”这是一名传销骨干成员写下的上课笔记。记者从他的笔记本中看到,该成员记录了其传销组织发展下线的明确目标定位:高学历、高收入、高素质的“三高人群”。

在发展下线时,该团伙并不控制目标对象的人身自由,而是主打“温情牌”,装成所谓“家庭”的方式活动。从警方查获的窝点来看,“家庭”分布在昆明市多个中高档小区,装修也比较高端。

昆明警方介绍,该传销团伙通常以旅游、相亲等名义将目标对象从四川骗到昆明,住进租来的“家”中,通过贴心服务让其感受到“家的温馨”。然后,通过茶话会、培训会等方式对目标对象“洗脑”,描绘行业的“光明钱景”。在培训过程中,如果目标产生怀疑,立即调派更专业的人来面对面做工作。

不同于传统传销入股费3800元、卖实物产品的模式,该传销组织以“私募”的名义进行资本运作,入股费高达50800元。一旦缴纳了入股费,就只能靠发展下线收回本钱。警方介绍,按照该传销组织的返利机制,大约要发展10个下线才能“回本”。许多传销骨干利用身份优势,不断将亲朋好友“拉下水”。

为了规避警方打击,该团伙所有成员都使用化名,手机号码不用实名制,每月将入股资金清零,快速分赃以消灭证据,给警方查处造成困难。

“高红利”诱惑、投资渠道缺失引发贪念

常人眼中,拥有高学历、高收入、高素质的“三高人群”与“传销人员”似乎是两种形象,很难将两者画上等号。但事实上,传销向“三高人群”蔓延已成为一个新的趋势。

昆明警方办案民警和有关人士分析认为:

一是新型传销更具迷惑性和隐蔽性。新型传销走高端路线,以“资本运作”之类名义诱人入股,经过“洗脑”后人很容易上当。昆明警方办案民警马曙说:“就像温水煮青蛙,在温情脉脉的面纱下,什么时候被煮熟了都不知道。”

二是目标对象更具指向性和针对性。新型传销主攻“三高人群”,年龄阶段以四五十岁为主。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民警张伟分析说,新型传销组织看中这个群体有一定的财产积累,有一定的闲暇时间,还有比较广泛的人脉关系。

三是以“高红利”为诱饵。昆明市的罗先生有多个朋友陷入新型传销,他分析指出,新型传销编造“财富神话”,以眼前人现身说法,对“三高人群”产生了极大的诱惑。同时还使用精神控制的方法,不断“洗脑”以强化认同。据办案民警介绍,有部分成员明知是“传销”,但为了追逐暴利仍然深陷其中。

四是投资渠道缺失。“三高人群”大多有点闲钱,但又没有好的投资渠道,新型传销宣扬的资本运作,恰好迎合了这种投资需求。”张伟分析,随着经济发展和收入增长,部分人富了起来,但难以找到财产保值增值的投资渠道,而精心包装的传销带来了所谓的“希望”。(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