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促“流通再造”或成中国经济升级版重要驱动力(2)

促“流通再造”或成中国经济升级版重要驱动力(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5日15:2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流通业迫切需要从国家宏观战略层面进行“流通再造”,使之成为“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驱动力,成为我国经济改革的关键点和突破口。

打造流通与制造“双轮驱动”格局

现代流通的内涵已拓展为各类商品交易和服务交易的组织载体,流通与制造、流通与金融等整个产业链的融合度空前。现代流通业已成为经济运行中连接生产与消费、组织分工与协作的核心产业。

基于国内贸易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应从国家经济发展全局的高度进一步调整国内贸易发展战略,抓住重点和突破口,重视流通价值创造功能,构建流通与制造“双轮驱动”格局。并推动贸易流通实现三个转变:从产品的交易者向生产的组织者转变;从市场的接受者向消费的引导者转变;从价值的实现者向价值的提升者转变。

国内贸易发展战略的总体思路为:流通作为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应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以法制化、诚信化为基石,构建流通与制造“双轮驱动”格局。

从操作层面看,近阶段工作重点应以《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即39号文)等政策的落实为抓手,建议出台具体可行责权明晰的实施方案,切实推动工商业水电不同价、流通企业用地紧张、高速公路收费名目繁多、农产品流通环节多等问题的解决。

流通产业政策的调整牵涉到税收、物价、规划、土地、财政、统计、工商、海关、农业等诸多方面,需要“重点突破、系统推进”。从中央到地方,应明确流通业的公益性,渠道是公共渠道、公共体系,应将公益性原则体现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

长远来看,应逐步改革以生产为中心的税收体系。没有销售保障、没有流通保障的税是“无根之税”,在生产环节征税,企业没有赚到钱就征,是对生产的剥夺和损坏。要搞好流通,必须降低税费,在产品实现销售后交税,政府担负起维护市场秩序的责任。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