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险企将受惠上海自贸区“政策红利”

险企将受惠上海自贸区“政策红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0日10:25分类:产业经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8日正式对外受理相关业务,日前总部位于上海的太平洋保险、大众保险两家保险公司已率先拿到了入驻自贸区的通行证,不少险企也正在积极申请入驻。分析人士认为,自贸区“试水”金融创新,险企将受益良多。预计自贸区外资专业健康保险机构的数量会显著增加,保险产品组合也将更加多样化。险企境外投资试点和投资范围扩大后,险资境外投资也有望加速。在上海自贸区相关政策细则中,有关保险业的试点内容主要包括:试点设立外资专业健康医疗保险机构;支持开展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培育发展再保险市场;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跨境融资自由化;鼓励金融市场产品创新。

其中,支持在自贸区内试点设立外资专业健康保险机构备受市场关注,华泰证券对此分析称,这将有助于提升保障型产品比重。目前我国保障型寿险比重仅10%左右,远低于发达市场的70%,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不过国金证券则认为,目前境内设立的专业健康保险机构必须中外合资且股权比例有限制,并普遍存在中外股东在经营理念、公司战略和对中外保险、医疗环境方面理解差异等导致的分歧。预计自贸区外资专业健康保险机构的数量会显著增加,但产品服务卖给谁、怎么卖、保监局如何监管等问题目前尚不明确,所以对中资健康险机构预计不会造成重大冲击。

目前,入驻上海自贸区的两家险企均是财产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表示,将在上海自贸区内经营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等在内的各类财产保险业务。分析认为上海自贸区将使险企的保险产品组合更加多样化,并提高产品的盈利能力。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认为,在所有保险种类中,海洋、货物保险和责任保险将在自贸区获得最大发展。因为上海自贸区涵盖四区三港,优惠待遇也颇多,这将吸引更多的货物和贸易从自贸区出入,从而提升对货物及责任保险服务的需求。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